Mararom

Mararom
片長:31'50"

像夢的碎片一樣,展開的是再真實不過的生活。

在他方,作為夏威夷人生命起源的神話聖山,因其純淨被認為最接近星空,科學家要在山頭上蓋巨大的天文望遠鏡,聆聽宇宙聲音的慾望輾壓此時此刻人的內在與自然的對話空間;在此地,花蓮秀林鄉的山頭被挖出巨大的天坑,以製作水泥,水泥構成都市的叢林,剝奪一處的歸屬與保護,去成全另一處的歸屬與保護。

因為原住民身份而被愛情遺棄的女子前往夏威夷,遇見對文化信仰的認同而免於自我否定;離鄉奮鬥的男孩則在陌生與嚴苛的空隙裡撫摸樹木與石頭,尋求一絲一點原鄉的呼吸,但相距只有咫尺的距離,卻始終沒能認識在同個城市裡為自己土地奮鬥的那些人的勇氣。

這些相遇或錯過,真實的部分荒謬的像虛構,虛構的部分卻是日日的現實在發生,它們彼此呼應,也彼此相諷;它們彼此同情,卻只能疲於奔命在各自的拯救。 人的聲音被壓抑,自然的聲音被剝奪,應該是與生俱來的連結反覆遭受傷害,阿美族語裡的Mararom 越來越難被理解,偶爾,透過那些遙遠的夢境,或是在古老的歌謠裡出了神,當你與祖先、與自然的靈性終於再度相遇,你會因為重逢而喜悅,也會因為思念而哀傷,Mararom啊,如果非要跟理性而頑固的靈魂解釋,我們會說,那是一種存在的鄉愁。 而破碎的靈魂,只能在破碎裡重逢。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 導演的話

我將阿美族語『mararom』作為片名,這個單字並不艱深隱晦,她僅是總和了阿美族人幾千年來與宇宙自然之間的一種純然的信仰,因構得到靈性的世界而連結的一種思念與哀愁,像靈界、星河、祖先、山海一樣,『人』的整體—與合一的整體,我們稱它為存在的鄉愁。

這個鄉愁,讓我回想起2019年我赴夏威夷紀錄了當地原住民族抗議在茂納凱亞山(mauna kea)興建天文台的行動,這一段結合音樂、舞蹈與口述歷史的抗爭,讓我連結了台灣二二八公園裡長達四年的原住民土地抗爭。我總想,究竟是什麼樣的信念,讓抗爭者們願意用自己的身體擋在槍砲的邊上,並且宣稱『山、海』不但自己擁有自己,也享有和『人』甚至更大於人一樣的權利,需要保護與尊重?於是,在我內心輾轉的獨白,與曾經身份認同的衝突竄破了田土,朝著有光的黑夜撩動……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 簡介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Ado' Kaliting Pacidal) 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阿洛身兼音樂創作人、歌手與節目製作人的多重身分,也是一位文學博士。阿洛這個名字,呼應了阿美族神話中的「唱歌,是為了討神喜悅」。影視雙棲的她,發行族語創作專輯《太陽月亮》、《氣息》,曾任原民台大型旗艦音樂節目《吹過島嶼的歌》系列節目製作人,以四季的節目爬梳台灣原民音樂與南島起源。她是台灣難得地具有影視音樂全方位的藝術工作者。現成立「阿洛無限」(No Trouble)公司,以發展台灣在地文化事業、培力多元文化族群與國際連結作為核心價值。

2017 《扛旗子的 Suming》入選 2018 英國原住民影展
2016 以電影《太陽的孩子》入圍第 52 屆金馬獎 最佳新演員獎
2016 以節目《吹過島嶼的歌》榮獲第 51 屆金鐘獎教育文化類主持人獎
2013 金曲獎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最佳原住民語專輯
2013 華語金曲獎 年度最佳世界/民族歌曲《太陽月亮》
2012 金音獎 最佳民謠專輯、最佳民謠單曲

導演作品年表

2020-2021 台紐跨國音樂交流紀實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Your Island My Home) /總導演
2021 公視新創紀實短片《Mararom》/導演
2020 南島嘻哈饒舌專輯《MAMA'AN怎樣》/專輯製作人
2018 原民台旗艦音樂節目《吹過島嶼的歌》第四季 《女性樂人的自由與放聲》(馬來西亞 KALABIT 族與台灣排灣族)
《南島饒舌的音樂與碰撞》(澳洲托雷斯海峽與台灣排灣族)
《思念讓我們勇敢地唱》(馬達加斯加與台灣布農族)
《承襲祖先的樂章》(索羅門群島與台灣阿美族)
《歷史流轉下的進擊之聲》(智利復活節島與台灣太魯閣族)
《大地的音樂治療者》(紐西蘭毛利族與台灣排灣族)
《南島的音樂回家了》(17位南島音樂人台灣演唱會實錄)
2017 原民台旗艦音樂節目《吹過島嶼的歌》第三季
製作拍攝紐西蘭與菲律賓南島樂人故事共六集
《當阿美遇上毛利》
-南島的歌 從台灣唱起、
-歌,航向南島的家人、
-重返與再現的南島之聲
《蘭嶼與巴丹的美麗與哀愁》
-歌,記憶著蘭嶼的傷
-音樂中的菲律賓戒嚴與抗爭
-飄盪中的自由之聲
2017 《從張震嶽到海雅谷慕》
《扛旗子的 SUMING》(入選 2018 英國原住民影展)
2016-2017 原民台旗艦音樂節目《吹過島嶼的歌》第二季
《台灣戰後第一張山地唱片-南王民生康樂隊》
《移動的歲月 移動的腳步 馬蘭農耕休閒風》
《用音樂融冰、用音樂重建尊嚴-Message 樂團》
《唱出都會中的原民基調-AM 到天亮》
《七百個月亮》
《黑暗之心-原鄉重建.原運再起.部落音樂會》
《泰武古謠傳唱隊-歌飛過群山》
2015 《ARA ̇KIMBO我們的故事胡德夫的歌》
2014-2015 原民台旗艦音樂節目《吹過島嶼的歌》第一季
《聽日治時期在島嶼唱歌》
《鷹架.遠洋.礦坑 流浪者之歌》
《聽見殖民地:樂舞與觀光》
《群星耀眼之湯蘭花、萬沙浪》
《歌謠與詩歌音樂的相遇》
《唱過的歲月-山地工作隊.救國團.民歌》
《1980 年原運下未曾停止的歌聲》
《五燈獎原民之星》
《經典「山地卡帶」之菜車歌手》
《1980 年電視紅星 高勝美、楊林》
《永不殞落的巨星 郭英男 張雨生》
《閃耀金曲原住民語專輯》

夏威夷原住民以歌舞方式,和平進行抗爭

海神巴奈能與海洋同生共存

阿洛躺在鹽圈中,鹽圈往太平洋延伸,象徵生命與海洋的重新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