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奧斯曼

The Border Within
片長:27'50"

塔希德是一位住在孟加拉首都達卡的小兒科醫師,一年前,他隨著醫療團隊到羅興亞難民營服務,在那裡遇見了14歲的羅興亞男孩奧斯曼。當時奧斯曼才剛逃離家鄉,躲過緬甸軍隊的種族襲擊逃到了孟加拉,篤定地想開創他的新未來。他告訴塔希德,他想要努力念書,成為像塔希德一樣的醫生。這份勇氣深深感動了塔希德,塔希德因此為奧斯曼募了款,並援助奧斯曼一家人的生活。

一年過去了,塔希德成為奧斯曼對外聯繫的唯一管道,奧斯曼也將他的夢想全數寄託在塔希德身上。然而,礙於現實的種種壓力,塔希德卻開始懷疑,他給奧斯曼的夢想會不會其實是錯覺,畢竟他不該成為奧斯曼人生的唯一解答,也沒有辦法幫助奧斯曼一輩子。在這個時間點,塔希德決定再次前往難民營見奧斯曼一面,他能夠為兩人的關係找到解答嗎?又或者,這會不會是兩人的最後一次見面?

王伯安 | 導演的話

我們時常在新聞上看見難民做為一個受難的群體,卻從來沒能好好地觀看他們的臉,傾聽他們的故事。《尋找奧斯曼》希望可以透過塔希德的旅程、奧斯曼在難民營的生活片段,以及兩人親口說出的故事,為羅興亞人畫出一幅立體的影像。它或許不全面,但是一幅富有深度及溫度的影像。





王伯安 | 簡介

政大廣電系畢,2015年獲歐盟獎學金至歐洲攻讀紀錄片導演碩士學程Docnomads。現於台北持續進行劇情片與紀錄片創作。劇情片作品曾入圍金穗獎,紀錄片作品《Home Abroad》曾至韓國DMZ Docs、法國馬賽影展等國際影展參展。


導演作品年表

Home Abroad (2017) 紀錄短片 - 導演、剪接、配樂
友情條件 (2013) 劇情短片 - 導演、編劇、剪接


努瑞札曼可汗 | 簡介

達卡大學新聞系畢業,2015年至歐洲攻讀紀錄片導演碩士Docnomads並獲歐盟全額獎學金。在學期間紀錄片作品曾至加拿大、葡萄牙、尼泊爾等國家放映。現同時於歐洲與孟加拉進行紀錄片創作。









導演作品年表

Family Name: Cet (2018) 紀錄短片 - 導演、剪接
My Neighbor at Salétrom utca. (2018) 紀錄短片 - 導演、剪接
Men with no name (2017) 紀錄短片 - 導演、攝影、剪接
Chicken Fox (2016) 紀錄短片 - 導演、剪接

塔希德造訪奧斯曼家

塔希德於難民營中看診

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