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章

Decorated
片長:40'

這是一個關於傷疤的故事,特別是女性癌友在與病魔搏鬥後,刻劃在身體上的印記。

每一道疤痕都有故事,也都是刻骨銘心的生命經驗。癌細胞消失了,身體康復了,疤痕還在;身體的傷口結痂了,心的癒合往往才正要開始。

因著一場攝影計畫,一位女性攝影家透過她的鏡頭,帶領觀眾逐一認識被攝入鏡的四位女性癌友,走入她們內心幽微的角落。這也是一個紀錄者與創作者、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以及女人與女人之間,相互探索、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解開衣襟,敞開心鎖,她們為什麼願意在鏡頭前袒露私密的疤痕?她們如何看待這些疤痕?又是如何學著與傷疤相處?而心中始終揮之不去的那道疤,究竟是什麼?又教給了她們什麼?而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她又會怎樣詮釋生死和傷痛??

生命的軌跡、斑斑的印記、心緒的流轉,最終都將經由一張張瞬間定格的照片來發聲,讓人們覺察生命中最珍貴的是什麼?

影片中,經由坦誠對話、深度激盪,紀錄四位罹癌女性傷疤背後的故事,並以黑白色調類電影膠片質感,呈現出簡單內斂、卻乾淨純粹的情緒張力,真摯而誠實地面對生命的難處。

一道傷疤,見證她們已經打過美好的一仗,從辛苦、心苦中歷劫歸來,她們坦然接受身體的傷痕,勇敢面對生命的印記,那該是光榮的印記,也像是為歷劫歸來的她們別上生命的勳章。

導演的話

作為女性導演,我們試圖真摯、純粹且深刻地紀錄五個女人:一位女性攝影師與四位被拍攝者,為著一場攝影展,所共同走過的創作歷程。

透過觀景窗,從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從她們悠悠長長的述說裡,我們越來越清楚地知道,我們拍的是個有血有肉有溫度的「人」,而不是一個個「抗癌鬥士」。

一場病,讓她們懂得低頭俯視生命;一道道疤,讓她們倖免於難活了下來,並且成為今天獨一無二的她們。回望這段身心艱難的歷程,她們對自己的身體彷彿有了重新的尊重,在驚訝於身體的復原力遠遠大過心靈自癒力的同時,也逼促著她們必須毫不妥協地從裡到外的愛自己。

只有真正受過傷的人,才知道疤痕也有生命哪。一般人只注意外表,只看得見外在,但幾乎所有的事都發生在內心。當她們願意在大眾面前顯露自己脆弱一面的時候,也就是她最堅強勇敢的一刻。因為,她們在不完美的自己裡,找回了完整的自己;而這完整,來自於接納全部的自己。

人生難免傷痕累累,我們總是在學習,怎麼跟傷痕相處,身體的、心裡的。她們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場病一定有它的意義,傷口會結痂,心可以鍛鍊,身心安頓後,它會反轉為禮物。

謝謝所有癌友在拍攝過程中全然的信任與交付,也陪著我們一起共同承擔與成就。沒有她們,是無法完成這部作品的,讓我們一起好好活下去。

齊怡 | 簡介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多年來從事媒體實務工作,曾獲「第五屆傑出新聞人員研究獎」,現任教於銘傳大學廣電系。有感於在台灣的媒體土壤上,理念一直是門困難的功課,轉而致力於紀錄片的拍攝。

作品包括電視製作《再見美麗島》、《看見台灣:美學台灣》紀錄片,分別獲得亞洲電視節最佳新聞節目及入圍國際艾美獎。另有《他們在島與寫作-讀中文系的人:林文月》、《島嶼傳燈人》、《潛入隱沒帶》、《大地之心》等十餘部紀錄片。





劉佩怡 | 簡介

美國密西根大學彥穎研究所畢業,回台灣後第一份工作就是電視台小執行,自此踏入鏡頭後的世界,歲月匆匆在出外景和剪片子中交錯而過。

作品包括電視專題、新聞節目、形象短片,另有《有一個島》、《藍色肩膀》、《他們在島與寫作-讀中文系的人:林文月》、《潛入隱沒帶》、《大地之心》等十餘部紀錄片。





導演作品年表

2021年 「大地之心 – 行走在斷層上的法國人」紀錄片
2020年 「潛入隱沒帶」紀錄片
2017年 「島嶼傳燈人」系列紀錄片 (2017.12 )
-入圍53屆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及「人文紀實節目獎」
2016年 「藍色肩膀 – 邰肇枚病中日記」紀錄片
-《金穗獎》特映片
2015年 「他們在島嶼寫作 – 讀中文系的人:林文月」文學紀錄片
2014年 「回頭看決策 –蕭萬長文官之路50年」紀錄片
2012年 「希望在路上」紀錄片
2009年 「成長 - 勇敢走自己的路」系列短片
2007年 「看見台灣」系列文化紀錄片
入圍五項《電視金鐘獎》並獲非戲劇類最佳音效獎
入圍2007《國際艾美獎》最佳藝術類節目獎
2007年 「有一個島」紀錄片
- 2007《教育影展》最佳影片
2005年 「有緣一家人」紀錄片
- 入圍2005《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紀錄片
2003年 「有緣一家人」紀錄片
- 入圍2005《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紀錄片
2003年 「愛在瘟疫蔓延時」紀錄片
2002年 「只要我長大」紀錄片

看著攝影展中的照片,看到自己不服輸的眼神。 ---李宜錡

看著鏡中的自己,就像人生跑馬燈又跑過一遍,現在覺得還蠻平靜的。 ---林佳臻

我能夠活下來,是因為我的大腿跑到我的嘴巴裡。 ---方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