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貴的異想世界

Kuei’s Fantasy World
片長:60'00"

如果一個人真心跟你說,你不相信的事,你會選擇相信嗎?一封求婚的情書,讓心智障礙的阿貴,帶我們回到他已經離開10年的故鄉,澎湖吉貝。

10年的時間,人事已非,被安置在屏東伯大尼之家的阿貴,儘管衣食無虞、健康受到照顧,但是他內心深處還守著故鄉記憶中美好的風景,夏天的風,清澈透明的海,金黃色沙灘、在水上活動中心工作的國中同學.....

阿貴的哥哥成傳也在屏東伯大尼之家,他常跟我說他在吉貝有一艘船。言談之中,與海有關,才是他真正的生活,他的事業與工作。

他們並沒有說謊,在他們的世界裡,他以為他能想像到的,就是他在真實世界所擁有的。

我們好奇,也被他們美好的想像所邀請,在這趟與真實交錯的返鄉旅程中,看到了兩兄弟對生活的熱愛,對獨立的渴望,與吉貝島上的人文風景。

周家榮 | 導演的話

周家榮,影像工作者,長期拍攝題材,藝術、建築、人物傳記。

心智障礙不等於情感障礙,我們對教養院心智障礙的院生,不免總會有偏見,或許是惡意的,也會有善意的偏見,不是道德問題,常常是因為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去認識。人與人的相處已經就是如此,更何況處在社會邊緣的心智障礙者,並沒有人真的聽他們想說什麼?想要什麼?

這次跟著兩兄弟拍攝返鄉的過程,我們看到了他們對生活美好的想望,他們情感的寄,和他們會遇到的困難。

不管他們成長的過程充滿多少曲折,在經歷了那麽多磨難後,還能回報這個世界純真的笑容,那個笑容對生活來說是最大療癒與祝福。

周家榮 | 簡介

周家榮,影像工作者,長期拍攝題材,藝術、建築、人物傳記。

導演作品年表

來自土地的作家:鄭清文、李魁賢
台灣文學作家外譯計畫:李喬篇、商禽篇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藝文獎_李魁賢篇
李喬口述歷史影像紀錄
公視『生活美學』系列紀錄片:『嘉義_板陶窯』、『宜蘭_都市色彩』、『台南_街道的臉』、『平溪_三貂嶺』
台大藝文中心_藝術之窗(紀錄片)
百工百業紀錄片_客家香長
優人神鼓雲腳紀錄片(彰化篇/池上篇)(紀錄片)
台北當代藝術粉樂町(紀錄片)
第一屆台北白晝之夜(紀錄片)
奇美博物館:魔術師與他的朋友(藝術動畫短片)
教育部國中小媒體素養推廣計畫(紀錄片)

阿貴在屏東伯大尼之家

阿貴與哥哥成傳在船上

阿貴坐船長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