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室家人

Oasis in Chaos
片長:31'40"

每一個被塞滿的家中,都有一個需得被填補的洞。

整聊師,台灣新興產業,透過整理與聊天,專職到府服務解決家裡的混亂,理解客戶的日常習慣,他們處理物品也檢視生活,進而為客戶從生理到心理帶來變化。

本片紀錄兩位不斷被物品困擾的母親,藉由「整聊師」若湄進入這些家庭,掏出那些被大量掩埋在囤積物品後的故事。

她們的身份既是妻子也是母親,年齡不同、成長的生命經驗也大不相同,卻長著相似卻又相異的臉。剛生產完孩子的年輕母親妘兒,面臨新身份的轉換,家裡長出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嬰兒用品,所有需求必須以孩子為主;帶著三歲女兒回娘家住的中年媽媽,娘家堆滿囤物症的父母從各方帶來的物品、資源回收,客廳宛如小垃圾山,所有空間跟著失序。

身為陌生人的整聊師若湄,在此時進入她們親密的家,藉由改變物理空間,介入、創造了一個改變的機會。妘兒找到久未拿起的畫筆,Candy翻出穿不下但還是喜歡的衣服,藉由每一次的選擇,試圖打造家的理想模樣,進行一場找回生活的實驗。

陳稚尹 | 導演的話

家裡會到多亂你才會開始整理?有什麼物品是怎麼樣都丟不掉的?光是這兩個問題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背景,整理物品像是個認識自己的過程。根據田調更發現一般尋求整聊師的客戶都是母親,家裡沒有地方可以放自己的東西,又多半因為家裡太亂而自責, 甚至漸漸迷失自己。 我好奇一個人的困境真的可以藉由整理來改善嗎?這次藉由兩組被物品困擾的媽媽,透過整聊師的協助,實驗是否能找回空間也找回自己?在這過程又會產生什麼化學效應?然而到頭來也許一切的發生,都沒有好壞可言,只要是自己喜歡且選擇的生活,那就好了。


陳稚尹 | 簡介

畢業於政大廣播電視研究所,曾參與過多部影視製作,包含廣告、電視、電影、紀錄片等,主要要負責導演、剪接、編劇職務,也曾在電影公司擔任劇本開發及企畫角色。更以其第一部劇情短片作品《阿波羅十一號》獲得第三十九屆金穗獎最佳劇情片及最佳製片及國內外影展的肯定。近期後製完劇情短片《美樂蒂》,入圍2021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導演作品年表

劇情短片《美樂蒂》導演、編劇、剪接
2021 台北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入圍
2021 日本東京國際短片影展 Short Shorts Film Festival & Asia 亞洲國際競賽類別入圍
劇情短片《阿波羅十一號》導演、編劇、剪接
2017 第三十九屆金穗獎學生組最佳劇情片及最佳製片
2017 第五十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劇情片白金牌獎
2017 台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2017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特別
2017 北京電影學院國際學生影視作品展入圍
2017 英國畢斯頓影展入圍
2018 日本夕張國際奇幻電影節入圍
2018 第十四屆中國獨立影像展短片競賽入圍
劇情短片《半路拋錨》編劇、導演、剪接
2017 年中華電信MOD微電影創作大賽 金片子組 優選作品、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4K影片入圍
《我的政治自修課》導演、剪接
公共電視青春發言人紀錄系列短片
《媽媽被殺害的十九年》導演、剪接
公共電視青春發言人紀錄系列短片

若湄帶妘兒整理

若湄帶Candy媽媽整理

Candy與她女兒彣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