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集 末日火長的漁法(蹦火仔)

 『蹦火仔』又稱『焚寄抄網漁業』,是金山地區獨特的捕魚方式;也是全臺灣唯一保存百年的傳統捕魚技法。這是一項亟需團隊合作與默契的魚法,船長、火長、叉網手,確認地點、放水、放氣、點火、下網、拉網,過程中只要有一個環節失誤,就功虧一簣;這也是一個兼具視覺與聽覺享受,令人賞心悅目的捕魚法。

 由於全球海水氣溫不斷升高,加上磺港周圍泥沙淤積以及2016年貨輪在金山石門觸礁漏油污染海域事件,導致青鱗魚大量消失。目前,新北市政府已經向聯合國文教組織提出申請,希望將「磺火捕魚技法」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之一。

 探索夥伴藍白拖對於各地傳統文化深感興趣,『蹦火魚法』是他一直深感興趣卻遲遲未能親眼見識的口袋名單;而體驗小主人雅君雖來自靠海為生的澎湖,卻對漁業一知半解,經常環島旅行的她,只要有機會經過漁村,便會停下來觀察該漁村的漁法與生活。

 大體驗小主人到了金山,揭開金山除了老街、地瓜與鴨肉之外,原來還有一項全台獨家的捕魚祕技;進而在探訪過程中,了解到金山磺港漁民多項捕魚技法(討小海、空中火),以及磺港漁村得天獨厚的溫泉、和曾經以蹦火著稱的漁村樣貌。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藍白拖
38歲 台北人 知名背包客作家、背包合作社創辦人

「我本身就熱愛旅行,年輕時熱愛單獨旅行,結婚後更愛帶著兒子一起探索旅行。我一直認為一趟旅行,或許不一定會改變什麼,但一定會有所啟發,我到過金山多次,也走過幾個漁港,但很少深入漁村日常,好好感受風景以外的當地人情。」

體驗小主人:葉雅君
14歲 澎湖人 鎮日與海為伍的女生 3歲學會游泳 13歲擁有潛水執照

「我們家本身是從漁業轉型成潛水觀光,可能因為我家住海邊,所以我對漁港有很深的興趣,每次只要經過漁港,就會很想去了解那裡的漁港到底捕什麼魚,去和當地的漁夫聊聊天。悠遊大海就像呼吸一樣日常,時時刻刻關注海洋環境的改變。」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一開始聽到我入選的消息,超高興der ~

第一次見到我的搭檔(藍白拖)也在車上聊了很多,歷經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金山漁港。也許是因為我從小是在海邊長大,所以對那邊的人事物都讓我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一開始看到港口還想說污染怎麼這麼嚴重,後來才知道原來金山有很多的黃礦(硫磺)所以海水才會看起來這麼混濁,在港口附近還有一間公共溫泉,我走進去後看到己經有兩個阿姨在裡面,其實當下還挺尷尬的,所以我就馬上出來了。

再來就是重頭戲蹦火船,人生第一次看到以火引魚的方法捕魚,真的超酷的。在一片漆黑的海中,突然有一束火光場面真的很震撼。後來我們和船長聊了很多關於蹦火漁業的問題,他說:現在幾乎沒人做了全金山也只剩兩艘船在做,我覺得非常可惜,如此特別的捕魚方式,從以前的興盛到現在慢慢的沒落了。

此次拍攝很高興可以認識到這麼多新的朋友新事物,也讓我學到更多關於金山的歷史和故事,希望我下次再去的時候還能看到蹦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