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 相揪櫓魚栽(屏東三角網)

 「櫓魚栽」是一種單人使用手網在海岸邊撈捕小魚苗的古老漁法,由於野生魚苗有特定的汛期而價格昂貴,通常一天可撈進上萬元的進帳,是居民在工作之餘賺外快貼補家用的收入來源,而居民們齊聚海邊撈魚苗的景象,也體現在地的風土文化。

 屏東楓港是(個依山靠海的小村落,以種植洋蔥和芒果為主要經濟來源,然而每到夏天,居民會轉為半農半漁的生活模式,過著白天務農,晚上捕魚的兩棲生活,大體驗小主人很好奇這是怎麼樣的生活?楓港又為何會發展出這種「季節限定」的生活模式呢?

 一個是酷愛海洋的創作樂團-旺福,一個是嚮往大自然的都市女孩-孫慕潔,這次他們將結伴前往漁村,體驗一種季節限定的珍貴漁法。跟著漁人一起去體驗楓港半農半漁的生活,以及探索楓港漁業變遷的故事。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旺福
40歲up 來自南投、台北、中壢 樂風童趣幽默 海洋是發跡地

「我們跟海洋的淵源很深,因為我們是從海洋音樂祭發跡的!海洋也是我們很重要的靈感來源,有很多跟海有關的歌詞,平常我們度假一定是往海邊跑,光看著海、聽海聲就很療癒放鬆。」
小民:「小時候爸媽常帶我去海邊玩,海邊有很多快樂的童年回憶,希望這次是充滿歡樂的旅行,最想做的事是吃海鮮,我超愛海鮮!」
Mami:「之前外景有跟日本漁夫去捕扇貝,因此想了解台灣漁人的故事,我很喜歡在海裡游泳的感覺,希望這次有機會親近海洋。」
推機、肚皮:「喜歡去漁村度假,好奇這次是怎樣的漁村風情?」

體驗小主人:孫慕潔
13歲 台南人 喜歡大自然 擅長烹飪、唱歌

「我喜歡去海邊旅行,可是都僅止於玩水和吃海鮮,從來沒有深入認識漁村的生活,很好奇漁人是怎麼過生活的呢?這次我最想跟漁村的小孩一起玩,如果能交到朋友,認識很酷的人就太棒了!」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這次錄製對我來說是一件既陌生又熟悉的經驗,雖然小學有參加過節目錄製,但是跟這次特別不一樣,有很多我自己要想辦法接話的地方,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學會了獨立。

第一天我自己搭火車到屏東會合,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出發,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見面,可是都很照顧我,第一個鏡頭雖然只是走路,我卻特別緊張,拍了幾次才拍好,又到旁邊的涼亭拍訪問,那是第一次自己講話有鏡頭在旁邊,有些話不知道要怎麼講,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是導演叔叔告訴了我一句話<有什麼想說的就直接說出來>我才講得出來,在與旺福第一次見面後的第三個鏡頭是去製作捕魚的道具,也學習了怎麼使用它,為的就是晚上的捕魚做準備,吃完晚餐我去認識了一個跟我同年紀的男生,尷尬的聊了半個小時,每拋出一個話題,都要等好久才有下一句話可以接。

到晚上再度開拍已經是很晚的時候了,那個浪撲上來,看得有一點害怕,但還是下去試試了,最後,收穫卻寥寥無幾,因為魚潮還沒來,第二天我們去<最自然的冰箱>大海,看了叔叔們下海,聽說還有可能可以抓到龍蝦!原本計畫要去浮潛,可是因為天氣問題,浮潛太危險,錯失了第一次浮潛的機會。

那天中午是由我和阿姨負責,炒麵,煎蛋,味噌湯裡都有加魚,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希望下次也可以吃到,要離開時,叔叔阿姨都送了我一些禮物,還要我下次來屏東要再來找他們,大家人真的都好好。

回去的隔天收到了訊息,當地的漁夫說現在已經有魚了,所以決定要去補拍畫面,晚上跟媽媽一起從家裡跟製作人叔叔和攝影叔叔們一起再度往屏東去,可是這次我們先去住的地方,凌晨1點才拍攝,這次去的地方很多人,我們也捕到不少的魚,一群人忙完後,我們和當地的漁夫一起坐在湖邊休息,正式收工大概在4點半左右,當漁夫真的好累阿,要這麼早起床回去還要收拾東西,真是辛苦!

這趟旅程我最大的收穫除了知識和了解台灣的人情味,對我影響最大最大的就是那一句 <有什麼想說的就直接說出來 >讓我有勇氣在攝影機前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團體裡不再沉默,反而常提出自己的意見,可惜我剛習慣對著攝影機講話就拍完了,希望之後也有更多機會參加小體驗小主人,不僅訓練了我的膽量,也學到很多快失傳的傳統技術,希望也可以透過電視節目讓更多人了解到傳統漁法的知識,一起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