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 消失的海女(貢寮採石花)

 新北市貢寮區馬崗漁村被稱為「台灣極東漁村」,在聚落周邊仍保有古井、瞭望台等遺址。東北角一帶原先有許多石頭屋聚落,最久可以追溯到百年歷史,但是目前僅剩卯澳、馬崗等幾個聚落,還保有當時的石頭屋風貌。

 在這裡有一群在海中奉獻數十年青春的海女,他們採集的是民眾耳熟能詳的石花菜,海女需要不背氧氣瓶,憑藉自身徒手潛水的能力,潛入海底下5公尺左右採集石花,直至現在,貢寮僅剩3位仍有下海的海女,這項傳統漁法在時代的洪流中也將漸漸成為絕響。

 每年四月中旬開始,馬崗漁村偌大的潮間帶,海面下物產豐富。本集的探索夥伴-巴鈺及體驗小主人陳元豪,要跟著海女一起體驗漁村生活,要學會自由潛水,還要能夠分辨水底物產,才能夠順利採集到石花。然而面對海浪的挑戰,他們能夠克服內心恐懼,順利下海嗎?他們有辦法在一口氣的下潛時間中,確實分辨出何者是可以採收的石花嗎?

 或許有一天馬崗漁村的土地被開發商徵收之後,海女也將成為歷史名詞。因此請跟著我們一起探索貢寮區特有的海女文化吧。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巴鈺
37歲 台北人 熱愛海洋活動的女藝人

2013年與鼓手結婚,育有一個四歲的兒子,經常一家三口海邊旅行。形容自己是「一個很愛玩水,但是坐船會暈的人,以前媽媽曾經溺水過,所以從小就被訓練得會游泳,國小每年比賽游泳到畢業,一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下水,放假常跟老公、孩子到海邊旅行,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習得游泳的技能又會玩音樂,培養他學會享受生活。」

體驗小主人:陳元豪
11歲 台北人 曾演出廣告、戲劇 興趣是跳街舞、演戲及觀察生態

陳元豪放假時因為爸爸媽媽都要上班,他則要去補習跳舞以及英文,所以很少出遊,對海印象最深刻的是跟家人一起到墾丁海邊玩,那裏有沙子、小石頭、大海、貝殼、郵輪跟滿出來的垃圾,很喜歡把石頭翻開來看看底下有什麼小生物,喜歡觀察。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當我上了工作人員叔叔的車說要去貢寮拍攝時,其實我有點心虛,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貢寮在哪裡?尷尬。

但在和大家一起拍攝的過程中感覺非常好玩,就連休息的時候我都還捨不得離開水面,窩著研究海邊生物,整天曬下來,我的臉還有脖子後面曬得超級黑,從沒見過自己這麼黑,哈!

海中採石花菜最有趣的是,石花菜中間躲了好多小生物,小魚、小螃蟹,我還看到小章魚!以往只有在餐桌上看到的東西,竟然出現在我眼前,游來游去~喔!對了!讓我最驚奇的是直接吃到活的海膽,味道跟以前在餐廳吃的完全不一樣,害我懷疑之前吃到的到底是什麼?新鮮的海膽真的實在太好吃啦!(雖然有點殘忍)

親身體驗海洋文化,親眼見到海洋生物,比在書本中學習到的知識,更令人印象深刻,台灣四面環海,我們真的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