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 老船長的釣竿(綠島鰹竿釣)

 綠島曾經是台灣柴魚輸出日本最大出口量的產地,承襲著日治時代開始推行的柴魚產業,柴魚文化中的鰹竿釣也從此與綠島緊密相連。這種釣法要先由漁人負責灑下丁香魚活餌,再由釣手使用假餌以及無倒鉤的魚鉤拋入海中,憑藉釣手自身經驗,以手來感覺魚是否上鉤,在上鉤的電光石火間甩起釣竿後迅速脫鉤,連續釣捕下一隻,這樣需要高度團隊合作的漁法。也是目前公認漁撈選擇性高,對海洋生態衝擊最低的漁法。

 田亦生船長,是土生土長的綠島人,13歲就開始跟隨討海的父親以及家族長輩,到海上作業協助捕魚。在父親去世後,他當了近3年的船長,但在鰹竿釣逐漸沒落時期,告別捕魚生涯,離開綠島到台東另闢職場,選擇了穩定的公務員工作。從一支釣漁法鼎盛到凋零,一路見證的田船長,難忘海上作業的時光,和傳統漁法的技藝, 因此10幾年前退休後全家人一起回到綠島經營民宿,特別保留了一艘小船順勝豐,有空時就與同樣對海釣充滿熱情的兒子一起出海,希望能夠繼續推動鰹竿釣漁法的永續傳承。

 一個是熱愛海洋、熱愛原始生活,卻鮮少有機會走訪台灣的桌球好手-江宏傑,一個是酷愛釣魚,並關注海洋議題的都市男孩-周子淵,這次他們將結伴前往綠島,跟著田氏父子和經驗滿載的資深釣手們,進行海上鰹竿釣作業,從捕丁香、灑丁香、噴水、釣魚,考驗作業團隊專注與默契,他們是否能夠在短短時間之內,學會現代公認最環境友善的傳統漁法呢?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江宏傑
31歲 新竹人 桌球運動員 結婚並育有兩子 嚮往海洋但鮮少接觸

「非常熱愛大自然,對原始生活很憧憬,但運動員身分,鮮少能夠跑戶外,人生只有浮潛過一次,但很害怕踩不到地的感覺,最近一次是帶著孩子去墾丁玩, 從來沒去過綠島,印象就是關犯人的地方,然後到處都有海,最想去綠島的海邊放鬆。」

體驗小主人:周子淵
13歲 台北人 知識型都市孩子,熱愛釣魚 關注海洋議題

「我的興趣是釣魚,假日偶爾會跟爸爸去南港公園釣魚,釣魚興趣從國小三年級開始,當時參加姊姊的童軍團,第一次接觸到釣魚後愛上,還有自己的釣竿。自從上了小學後就對海很陌生,因為都在學校讀書,覺得海已經離我太遠。對漁村想像是,離海很近,到處曬魚乾,第一次去綠島,想跟漁民學釣魚技巧,看他們的日常都在幹嘛。」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所以漁資源很豐沛,尤其是位於太平洋中間的「綠島」。今年暑假我很幸運參加公共電視舉辦「家住海邊」的節目,我跟江宏傑不期而遇的同遊綠島,我們一起出海體驗傳說中的一枝釣,暈船中看甲板上面鰹魚被大量的捕撈,發現人類不斷的在浪費魚資源,「鰹竿釣」只怕是無法再繼續被世代傳承下去了,更不知這次和江宏傑看到的那一片美麗的海景還能維持多久。

這一次參加的節目是我最糗的一次,因為出了海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那麼的渺小,一個海浪打到身上都能讓我不堪一擊連站都站不起來,尤其是在海岸邊體察抓螃蟹都很怕腳底打滑被海浪捲走。這次的活動都是和大人相處,明顯的感覺到只有自己是小孩子的不自在,心中原本波濤洶湧自在奔放的感覺直被海淹沒。一直到晚上到船長田爸的家借宿,跟田爸一家人共進晚餐,聊到很多有關綠島當地的漁知識以及他曾經和旗魚奮鬥一整夜的英勇故事,重燃了我對隔天出海的滿腔熱血。

這次一起參加活動的小傑哥哥,一開始感覺跟我一樣有點木訥羞澀,但在最後一同坐在船上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他是多麼的細心與溫柔。在茫茫大海中夾雜著早晨的微光,整條船上似乎只有我和小傑哥哥是局外人,我們是很獨特的生命共同體,彼此間的信任和默契就隨著環境而醞釀成型 ,他不會仗著自己年紀較高而要主導一切事物,完全是虛心參與體驗和努力不懈的運動家精神,他溫柔的外表和剛毅的內心讓我覺得很多地方可以向他學習,希望未來還可以再見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