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 海上的好夥伴(彰化海牛)

 超過一甲子歷史的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是繼金山磺火捕魚之後,登錄為國寶級無形文化資產的漁業文化。從前這裡的黃牛不只是用來耕田,還要拉著牛車陪同蚵農進入潮間帶來採蚵,而這種俗稱「海牛耕蚵田」的漁法,就成了獨特的海岸線樣貌。

 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海牛文化,如今逐漸被牡蠣搬運機「鐵牛車」取代。過去「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番挖就是芳苑,芳苑過去是很熱鬧繁華的地方,但因為時代變遷,人口外移,目前芳苑海牛只剩七頭,面臨絕跡。

 一位在彰化土生土長愛玩愛鬧的好爸爸-浩子、加上兩位整天鬥嘴,對海洋完全不熟的小姊妹花-江軍與江南,三人將結伴前往漁村,體驗即將消失的珍貴漁法。面對陌生的漁村,到底會是一場水土不服的慘痛經驗,還是一場相見恨晚的美妙回憶呢?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浩子
42歲 彰化人 看似踏遍全台土地 對家鄉與海洋卻十分陌生

浩子在彰化成長到高中才離家,但對彰化的印象只有市區的學校和家。關於這次拍攝的主題,他說:「最大感想是家鄉居然有這樣的東西,我卻到快四十歲才瞭解。我以前就是只會唸書,直到大學才追求自己的夢想,所以會希望給孩子更多自由。我是工作後才跟這片土地相連結,但對海的瞭解不多。記得第一次帶小朋友去海邊,他們快嚇死,以為沙在咬他,使我覺得我們離這片土地太遙遠。但說實話我不常帶小朋友去海邊,因為老婆不喜歡,太曬了,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老婆開心,我們全家開心。」

體驗小主人:江軍(姊)&江南(妹)
12歲、11歲 新竹人 音樂班 鬥嘴姊妹花 小小動漫迷

談到對海邊的印象,姐妹花說「就是很熱,然後很漂亮,可以玩沙,我們兩個也會游泳,但是沒有在海邊游泳過,漁村我們從來沒去過,我猜應該就是很鄉下吧!在動漫裡面看過漁村。」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江軍:
這是我第一次跟妹妹一起做外景節目,也是一次特別的旅程,都還沒開始錄影,我跟妹妹就在高鐵站演出失蹤記。我開心的上了往台中的高鐵,妹妹卻留在了新竹的月台上,折騰了一個上午終於到達了目的地-王功。

我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找海牛,這對一個在都市長大的我覺得特別的有趣,而且是第一次這麼近的距離跟牛接觸,真的覺得超特別。接下來的晚餐時間更是「慘不忍睹」,因為第一次用這麼大的鍋子煮東西....結果就全燒焦了..但是自己用心做的晚餐還是非常美味的喔!

我和妹妹真實的體會了「對牛彈琴」這個成語,說真的拉了這麼久的琴,第一次拉琴給牛聽這個經驗還蠻奇妙的,「憨牛」還似乎真的聽得懂耶!

隔天我們一大早起來就在綁讓小蚵仔可以附著在上面的蚵仔殼,綁這個其實也不簡單,只要方法不對就綁不緊了!最後我們還幫牛洗澡,也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呢!

經過這次兩天一夜的行程我發現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好玩的地方,其實真的不用出國,在台灣就有好多好多值得我們去發現的。真的覺得台灣的鄉下好純樸-好純樸,沒有手機,沒有電視的日子也不錯,歡迎所有的朋友來王功體驗一下跟都市不一樣的生活。

江南: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正式的外景節目,只有我和姐姐,沒有家長陪同。我們在那裡待了兩天一夜,在海邊的生活和現在的環境有著天差地遠的區別。這次的節目讓我感到十分興奮,不僅帶我們到蚵田採蚵,還帶我們去坐牛車。牛車的速度雖然慢,卻能讓我們看到一路美好的風景。我們還有帶著牛去吃草,最後我們還有使用古老的「灶」,在使用的過程必須自己點火丟木柴,可是必須小心因為一個不小心手就燙到了,一個沒注意整鍋晚餐就變成黑黑的「黑松露」了⋯⋯

第二天我們把蚵殼打洞,再將它們串在一起,我們再把一串一串的蚵殼掛在蚵架上等著幼苗附著在上面,蚵殼不僅可以一直重複使用,還可以把它磨成粉加在雞飼料裡,雞吃了後生出來的蛋就會比較堅硬,可以保護的比較好。

經過這一次的節目錄製讓我覺得到了假日就應該出去走走,因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應該多多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