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集 時間的味道(澎湖曬魚乾)

 曬魚乾是澎湖流傳將近八十年保存美食味道的方式,從漁船進港到日曬,一整晚的等待是漁民日常。

 為了做丁香魚乾,澎湖鳥嶼的漁民要等待捕撈船的電話,趕往港口標魚。由於丁香魚捕撈在半夜,船要進港前都會電話通知,有時在半夜一兩點,有時則是凌晨四五點、船一進港,漁民等著在碼頭搶標,接著就是幾萬公斤魚貨的處理,一直到傍晚才稍有喘息的空間。

 但隨著氣候改變、捕撈方式的不同、每年丁香魚的魚獲量都越來越少,加上純靠曬魚乾,不僅工作時間長,賺的錢不多,進口便宜丁香魚的引進,導致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接手這個行業,漁民們也紛紛兼職包括觀光民宿等行業已維持生計,現在島上只剩3位老婦還在做曬丁香的工作。

 一個是喜歡大海最愛觀察社會的攝影兼表演家-小威,一個是嚮往探索父親故鄉的老成都市男孩-林首柏,這次大體驗小主人將深入澎湖鳥嶼還在曬丁香魚的一家人,與他們共同生活,透過從大姊到她兒子以及鄰居,深入了解鳥嶼的生活與曬漁這項漁法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史俊威/小威
41歲 高雄人 鼓手、詞曲創作者、攝影師 從小熱愛海洋

「我從小就喜歡水,大學是學校游泳校隊,後來快畢業了,因為怕沒工作還考了救生員職照,後來真正去澎湖玩是20年前,當時就是騎著機車到處玩,覺得澎湖非常美,後來十年前還有去一次不過是去表演就沒有玩什麼,這次跟著《我家住海邊》去澎湖我沒有任何設限,就是盡情的體驗,有機會就用相機記錄遇到的人事物,去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文化、人文故事,希望可以一一記錄下來。」

體驗小主人:林首柏
13歲 桃園人 是個小童軍 熱愛嘗試新鮮事物 嚮往父親的故鄉

「我爺爺是海軍,然後我爸爸小時候有一段時間就是住在澎湖的海軍基地,後來才回台灣,他常常跟我說澎湖的海很漂亮,然後海鮮非常好吃,他自己最懷念的就是那邊的海鮮跟漁船的柴油味道,但是我沒去過澎湖,所以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子。」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這次的鳥嶼之旅真的是一個難忘的經歷!在小威哥哥的陪伴以及石大哥、石媽媽的教導下,我學到了傳統的曬魚乾方法,也讓我體會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思。

去的時候正好是炙熱的夏天,在大太陽下曬魚乾,不只魚會成乾,我覺得自己也快曬成人乾了!在這麼熱的烈日下工作,真的很辛苦!但當我吃著自己曬好的魚乾時,覺得超香、超好吃,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突然感到“活著真好”!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搭乘漁船也是很難得的體驗,漁船沒有舒適的設備,走道又很窄。我從船尾要走到船頭,必須扶著船緣,小心翼翼的走,深怕一不平衡就摔落海裡,簡直比坐遊樂園的海盜船還刺激。

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體驗漁民以及節目拍攝的工作。將來我老了,我要坐著搖椅,跟我的孫子講述這個特別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