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海邊的古謠(台南數魚歌)

 海邊特有的古謠數魚歌,又叫「數魚苗歌」,在地的名稱為「叫魚栽」或「siàu魚栽」,在漁村裡會唱數魚栽的漁民都是村落耆老,全台僅存三個地區仍然保有數魚栽文化之處,分別是屏東楓港、彰化花壇以及台南七股及台江一帶。

 早期虱目魚苗仰賴從臺灣沿海捕獲的天然苗,每一尾得來不易,非常珍貴,因此虱目魚苗是以「單尾」作為交易單位,為了精確計數魚苗數量,會僱用專門數魚工現場點數魚苗,累加的過程必須大聲唱出魚苗的數目,舀水的手和歌聲不曾中斷,便創造了一首首在魚塭才能聽到的歌,也代表了七股傳統漁村的文化以及特有的漁法。

 邀請一個熱情把海當家的漁村大男孩-蔡昌憲、一個是冷靜幾乎不會台語的都市小男孩 -承毓,這次兩個大小朋友將結伴前往台南七股,體驗即將消失的珍貴「數魚苗歌」漁法。個性迥異的兩人面對陌生的漁村,到底會是一場水土不服的慘痛經驗,還是一場相見恨晚的美妙回憶呢?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蔡昌憲
32歲 貢寮人 走遍台灣海岸線 愛唱歌也愛講冷笑話

「海就是我的家,我就是一個在漁村長大的孩子,只要一星期沒看到海我就渾身不對勁。我記得小時候玩躲貓貓,我們都是躲在礁岩後面,還有一次我考大學的時候,因為成績不好,我心情不好就想去跳海舒緩一下,結果當天不知道為什麼海裡多了很多水母,我一下去五秒立刻衝上來,痛死了,那一刻我就想開了成績不好根本沒什麼。」

體驗小主人:黃承毓
13歲 萬華人 笑點高 冷靜型的都市孩子

承毓到海邊最常做的事就是撿垃圾,對台灣海邊的印象就是垃圾很多,但撇開這點,也覺得海邊很美,曾經跟家人去花蓮,對那海天一線的景色印象深刻,很喜歡玩獨木舟。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長那麼大還是第一次參加影視活動的拍攝,心裡非常忐忑不安也非常緊張,幸好非常有經驗的昌憲哥哥和製作單位們不斷的跟我聊天說話才讓我稍稍緩解焦躁不安的心情。

出發前一直覺得漁村好像就是很髒亂、腥味很重的一個地方,但是在查了一些資料再加上實際到了台南篤加漁村後,才發現並不是我想的那樣。當地除了環境整潔乾淨以外,還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

例如:我們在「篤加聚落文物館」時,當地人很熱情的招呼我們,更特別的是整個漁村的人都姓「邱」,是這個漁村的大姓,真的很感謝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和我們分享了許多當地的漁村文化和特色。

「數魚苗歌」是這一集的拍攝重點,這是南部海邊的魚塭非常久的傳統文化,借著數魚苗的過程也增加了許多工作時的娛樂。整段詞都是臺語,而且要在很短的時間練節拍唸出整首數魚苗詞,還真的讓我練到舌頭都快打結、口齒不清呢!很開心大家在費了很多心思及練習後,我們還是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晚上去青鯤鯓扇形鹽田,這裡的鹽田文化已經沒落,反而形成螃蟹聚集的地方,很開心能跟著大家去體驗夜晚抓螃蟹的樂趣,還學會如何分公、母螃蟹的撇步喔!

在這兩天的拍攝中,學到很多課堂上沒教的新知識,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深入探索台灣不同的文化與傳統。

謝謝製作單位們和昌憲哥哥的陪伴,讓我有機會和大家合作。最後更要謝謝我的爸爸媽媽,願意支持我參加公共電視此次的拍攝活動,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參與其他的探索活動,有更多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