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 跟著mama撒網去(花蓮八卦網)

 靜浦,阿美族語稱「Ca'wi」(札位),意指山坳裡的平地。地理位置在花蓮縣豐濱鄉,秀姑巒溪出海口右岸。豐富的海口生態,促成部落以漁業為主要產業,以海鮮為主食,捕撈為生活文化,至今仍繼續傳承著。在阿美部落來說13歲就要會抓魚,會撒八卦網,要可以在秀姑巒溪捕魚,不然就會被笑。對族人來說,懂得如何生存,學會與大自然相處,並且順應地勢撒八卦網,不僅僅是一項技能,更表示自己有能照顧族人的能力。

 八卦網是阿美族人捕魚、網魚的器具,使用於近海及溪流處捕撈魚蝦,阿美族語為「Tafukor」,意思是一網打盡。但是隨著社會環境變遷,時代進步,現代科技已發展出更有效率的捕魚方式,使得傳統八卦網,成為即將式微的捕魚技法。

 一個是喜歡自由到處旅行的主持人-黃湘婷,一個是熱愛海洋的漁村女孩-杜妍,兩個個性迥異的大小朋友,將結伴前往漁村,跟著mama生活兩天一夜,體驗珍貴漁法,面對全然陌生的環境,到底會迸出什麼火花?

 你家住哪裡?我家住海邊。

探索夥伴:黃湘婷
25歲 高雄人 童星出身的女演員及主持人

喜歡旅行、跳舞,是外景節目主持人。旅行是她充實自己的方式。她曾在其他外景節目體驗過這次在《我家住海邊》深入體驗的漁法,由於最初體驗的時間很短暫,並不上手,希望這次可以雪恥。除此之外想在夜晚的海上和大家一起高歌、或學如何做竹筏,或是學補漁網,了解他們是如何利用古老智慧修修補補。

體驗小主人:杜妍
14歲 屏東人 與海密不可分 個性獨立 最愛觀察海洋生物

杜妍住在屏東的一個漁村——射寮村,平時放假就會到家後面的海邊玩水,平常也會看到村裡鄰居出去捕魚販賣的情形。說起對漁村的印象,「我覺得漁村是以漁業為主,人情味很重,都是年紀很大的人在這裡生活,我從來沒去過別的漁村,所以很好奇,釣魚是我很想做的事情,還有學射箭,覺得射箭很好玩 也很帥。」

體驗小主人拍攝心得

《我家住海邊》是我第一個參與錄影的節目,讓我留下了許多深刻的回憶,也覺得非常新鮮、特別。這次採訪的是一位阿美族的漁夫爺爺,爺爺人非常親切,對待大家都非常和善,在這兩天一夜裡帶著我們體驗了非常多新奇的事物,例如第一次看到浪花蟹,才知道牠是倒著走的、第一次跟部落居民圍坐在一起,一起討論裡部落裡發生了什麼事、第一次坐上船去捕魚等不一樣的經驗,很多平常不會做的事情都在這次的錄影中體驗到了,在錄影時的我非常享受,內心也覺得非常溫暖、充實,就這樣以開心的心情度過了兩天一夜。

兩天一夜其實過得非常快,有善良的爺爺、熱心的部落居民、辛苦的錄製人員、和我搭檔的主持人姊姊,其實大家都是讓我這次的體驗變得精彩的原因,所以,謝謝大家,阿賴!

註: 阿賴是阿美族語中「謝謝」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