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集
開放與保育並存-新加坡動物園

  • ▲ 世界最大的巨瀨,兇猛的鱷魚竟是牠們的食物之一。

  • ▲ 亞里和靖倫帶車禍受傷的穿山甲散歩。

  • ▲ 亞里和靖倫親白餵養海牛的驚奇體驗。

  • ▲ 來自密西西比河的鱷雀鱔有一身美麗的珍珠白。

  • ▲ 海牛非常溫馴,像灰色大氣球飄來飄去。

  • ▲ 婆羅洲紅毛猩猩家族的幸福全家餐。

  • ▲ 猜猜動物園的特別體驗是和什麼動物共進早餐。

  • ▲ 園中罕見的白老虎兄妹 牠們可不是白化症哦。

  • ▲ 實際餵食才知道,長頸鹿的舌頭像菜瓜布。

  • ▲ 瀕臨絕種的長頸龜一懷孕就全園出動做產檢。



 坐落在熱帶雨林之中的新加坡動物園,因為開放式的園區設計而聞名遐邇,沒有多餘的鐵欄或玻璃隔絕動物,踏入園區彷彿置身於叢林中,松鼠、猩猩自在地在眼前的樹上盪來盪去,孔雀猴子到處趴趴走,為訪客提供了體驗和感受大自然奧妙的機會。 新加坡動物園是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的一部分,按照不同的特色又分成四座,而且佔地廣闊,這在迷你國度的新加坡真的很不容易!

 動物園內的動物超過300種,大約2,800隻動物的棲息地,其中26%是瀕危動物。因此,動物園擔任起保育措施和育種計劃,相當受到國際的肯定。為了能更充份照料野生動物,動物園發展出頂尖的獸醫團隊和環球研究中心,並被政府當局規劃為獲救野生動物中心。這讓每年將近200萬名旅客,在這個世界一直保持前三名的最佳動物園中,享受了近距離體驗式的學習經驗。

 近年來開幕的河川生態園,是以世界八大河流域的生態為主題,提醒大眾對河川生態的保育。園區有著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水族館「亞馬孫水淹森林」,其中親近館內的明星動物海牛,冒險餵養電饅,都是熱門的行程,從中也可以化解我們對這些動物的誤解。

 這個開放與保育動物並存的園地,擔任了教育、瀕危動物復育、野生動物救治和跨國界宣導等多重功能的工作,而不只是個讓遊客開心的地方,而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新加坡動物園動物的居所,採用開放式無籠子、柵欄的環境,目的是什麼?
難道不怕動物逛大街嗎?
為什麼動物園鼓勵遊客餵養動物?有什麼用意嗎?
動物園之間為什麼有時需要相互交換動物?
有人反對圈養動物,但是這裡卻說明有些狀況動物適合圈養,為什麼?

看完本集新加坡動物園「開放與保育並存」的理念,是否會改變你對待動物的方式?!

同步放送

這個博物館哪裡不一樣?

 大家印象中的博物館,通常是透過櫥窗、或是靜態的標本展示品,來獲取知識吧?但是這集很不一樣的哦!這次要去的博物館不但夠開放,而且還能互動哦!

 新加坡動物園在世界最佳動物園的排名中,一直都是前三名,不但是最早採用開放式環境,其中的夜間動物園,更是世界第一個讓大家在夜間參觀的動物園!

      動物園中的模範生~新加坡動物園,絕對是個讓大家嘆為觀止、活生生的知性博物館!

一個開放與保育並存的博物館

▲ 有些人覺得動物是不應該關在籠子裡圈養,而反對動物園的存在,但看到這裡的環境,可是會打破這個印象。新加坡動物園是世界上最早推行開放式放養動物,簡單地用壕溝隔離而不用借助欄杆或圍牆,令動物和遊客都有足夠的空間感受野生自然的體驗。

 

▲ 這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水族館-亞馬孫水淹森林。位在南美洲亞馬遜河因為地處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區,水量相當充沛,一年有六個月的時間,部份的陸地都泡在水中,所以造成了這區很特別的生態。水族館的維持可是相當不容易的,館方飼養員每天一定要測試它的水質、PH值、溫度還有含氧量,維持在那個流域的水應該要有的狀態。

 

▲ 有沒有想過孕育萬物生存的雨林,夜晚又是什麼樣貌呢?新加坡動物園的「幻光雨林之夜」,可是全亞洲第一個在動物園的多媒體夜行體驗!園方在各個展區利用不同燈光、互動遊戲模式,讓8位明星動物「雨林護衛英雄」,帶著大家回歸森林,目的希望藉由科技,感受熱帶雨林與大自然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