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集
重現海底世界-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 ▲ 60公分厚的壓克力大水槽如何打造,讓小兵跟亞里帶你發現。

  • ▲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鎮館之寶,黑潮之海與鯨鯊。

  • ▲ 為鯨鯊做抽血的獸醫,是維持鯨鯊健康的重要人物。

  • ▲ 研究人員在人工環境下繁殖小海龜,為海龜復育盡一份心力。

  • ▲ 鬼蝠魟的後空翻泳姿,其實跟覓食行為有關。

  • ▲ 無人潛水艇用於捕捉深海生物,讓訪客在陸地上也能欣賞牠們。

  • ▲ 開館前潛水人員就很忙碌,把大水缸打掃乾淨。

  • ▲ 想在陸地上重現海底環境,有許多讓人想像不到的幕後努力。

  • ▲ 鯨鯊能直立起身體吃水面上的浮游生物,令人大開眼界。

  • ▲ 鯨鯊與鯊魚的牙齒有很大的不同,館藏標本讓你一看就懂。



 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是世界三大水族館之一,全館共七十七個水槽,展示超過七百四十種,兩萬一千隻生物,是滿足海洋生態知識的絕佳去處。鎮館之寶「黑潮之海」,是目前全世界第二大的水槽,飼養著兩隻全世界最大的魚類─「鯨鯊」。對研究人員來說,飼養鯨鯊可不只把牠們放在水裡就行,他們必須打造極為堅固的水槽,定期為鯨鯊做抽血檢查,以維持他們的健康。此外,水壓的劇烈改變,容易使深海魚死亡,水族館又如何在陸上展示深海魚類?原來研究人員必須使用無人潛水艇及各種專業減壓設備,才能讓這些不見天日的生物呈現在我們眼前。現代水族館另一項重要的任務,是保育瀕臨生存危機的生物,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目前致力於海龜復育,透過長期的影像記錄,我們可以親眼看到他們得來不易的成果。

超級大水槽如何打造?大量的水從哪裡來?水槽又如何抵抗巨大的水壓?
研究人員如何為鯨鯊進行抽血檢查?檢查的目的又是什麼?
鯨鯊、鬼蝠魟這些大型魚類吃些什麼?特殊的捕食行為又有什麼秘密?
無人潛水艇如何捕捉深海生物?從捕捉到展示,又有多少困難要克服?
海龜的生存危機竟是人類一手造成?原因是什麼?研究人員如何重現牠們的生機?
透過節目第一線直擊與館方的珍貴影像記錄,讓你對海洋更大開眼界。

同步放送

這個博物館哪裡不一樣?

 參觀水族館只能站在水槽前面看,是否讓你難以看清生物的全貌?沖繩美麗海水族館除了讓訪客可以到水槽上方觀察生物的飼養情況,還透過各種珍貴的標本及道具讓訪客親手觸摸到。精心設計的展示方法,讓人對各種海洋奧秘留下深刻印象。

巧思加上科技輔助,重現海底世界

▲ 要在陸地上重現海洋環境,是極為複雜的大工程。為了讓生物如同生活在海洋環境,美麗海水族館的水槽用水,幾乎全由大海取得。深海水槽的光線,也以海中深兩百公尺,只有極少量的藍光可以穿透的真實樣貌來設計。以科學研究為基礎打造飼養環境,不但讓訪客如同置身海中,也給生物最接近原始棲 地的生活。

 

活體海洋生物,為什麼不放回大海?

▲ 大型水族館所展示的活體生物,幾乎都是因為在野外受傷,在人為保護、飼養之後,定居於水族館中。不放回大海的原因,除了受傷後難以在野外生存之外,還有可能是以在水族館繁殖下一代為目的飼養。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研究人員,目前正努力協助館中的公、母鯨鯊繁殖下一代。(畫面授權使用:沖繩美麗海水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