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
鐵道的寶庫-京都鐵道博物館

  • ▲ 0系新幹線是全世界第一款高速鐵路列車,來到京都鐵道博物館必看。

  • ▲ 火車模型精巧又可愛,連主持人湘涵也愛不釋手。

  • ▲ 在博物館裡搭蒸氣火車,讓訪客感受火車的懷舊魅力。

  • ▲ 京都鐵道博物館共展出53輛火車,每一輛都是實車展示。

  • ▲ 梅小路蒸氣火車扇形車庫是見證日本鐵道史的重要寶物。

  • ▲ 現役新幹線駕駛親自上陣教訪客開新幹線,太酷了。

  • ▲ 模仿鳥嘴造型的500系新幹線是鎮館之寶。

  • ▲ 模擬駕駛是京都鐵道博物館最受歡迎的展區,一玩就會上癮。

  • ▲ 館方破例讓主持人小兵湘涵進入後台參觀鐵道模型的設計。



 日本,全世界都知道的「鐵道王國」,不僅鐵路的規模是全球數一數二,連「鐵道博物館」的設計,也堪稱世界頂尖,這次《博物館大驚奇》前往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又是全日本規模最大的,館內展出的鎮館之寶,除了人類第一條高速鐵路─新幹線「0系」列車,還有其他蒸氣火車、子彈列車等等見證日本鐵道發展的珍貴火車。除了欣賞火車的英姿,京都鐵道博物館注重於讓訪客以實際操作,感受火車的魅力。館內設置數台「模擬駕駛」,可讓訪客在超逼真的駕駛台上,體驗駕駛各式火車的真實感受。此外,設置於館內的「蒸氣火車維修廠」、「扇形車庫」,則讓訪客如同回到過去,感受蒸氣火車兼具硬派及古典美的迷人風味。而最受孩子喜歡的「鐵道模型」,在極仿真的場景中,呈現西日本地區的鐵道景色,難得一見的模型展示幕後驚奇,也將透過鏡頭,展現在大家面前。一遊?

龐大又難以運送的火車如何井然有序陳列在有限的室內空間?
設計人員用了什麼巧思,讓人在博物館的訪客,也能親眼欣賞在博物館外面的真實火車?
大型鐵道模型展示的幕後工作在做什麼?近距離接觸它們的感受又有何不同?
京都鐵道博物館為什麼要同時負起修復蒸氣火車的任務?擔任新幹線駕駛的工作有什麼專業的要求?下雪、地震、肚子痛,哪一樣才是新幹線駕駛最怕的事情?

看完這一集,相信你對火車的工作,會有完全不同的認識。

同步放送

這個博物館哪裡不一樣?

 一般的博物館因為受限於空間限制,不但展出的數量有限,更有進行動態展示的困難。京都鐵道博物館為了解決這個難題,以眾多鐵道路線經過的三角地帶作為建館基地,並設計了360度的室外觀景台,讓訪客可以盡情享受從每一個角度,欣賞來自日本各地的火車。巧妙運用空間魔法,博物館也可以變得無限大。

這個博物館哪裡不一樣?

▲ 一般的博物館因為受限於空間限制,不但展出的數量有限,更有進行動態展示的困難。京都鐵道博物館為了解決這個難題,以眾多鐵道路線經過的三角地帶作為建館基地,並設計了360度的室外觀景台,讓訪客可以盡情享受從每一個角度,欣賞來自日本各地的火車。巧妙運用空間魔法,博物館也可以變得無限大。

 

在博物館裡開火車?!體驗型博物館裡的互動裝置,讓人身歷其境,留下難忘印象。

▲ 京都鐵道博物館是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館內最夯的「展品」,就是可以體驗駕駛高速鐵道的「新幹線模擬駕駛機」。穿上制服,坐在完全比照真實的駕駛台上,彷彿像在開真的新幹線一樣,相當過癮。館方還會不定期派現役駕駛員從旁指導,在全世界的鐵道博物館中,算是絕無僅有的賣點。訪客絡繹不絕,趨之若鶩,因此體驗名額有限,抽中籤的人才有幸試駕喔!

 

真實專家帶路給你最正確的第一手訊息。

▲ 參觀一般博物館通常只能看解說圖板了解訊息,是不是有點枯燥乏味呢?京都鐵道博物館最棒的特色,就是在每一個展區,都有第一線的鐵道工作人員親自面對面為訪客解說。針對火車各式各樣的疑問,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專業的回答,了解鐵道工作最真實的情況。

 

覺得京都鐵道博物館的扇形車庫有點似曾相識?

▲ 興建於1914年的「梅小路扇形車庫」,是日本政府列為保護的「國家重要文化資產」。一樣是由日本人興建,竣工於1922年的台灣彰化扇形車庫,目前則被列為縣級古蹟。它不但承載著許多人的時代回憶,更是時代的見證,值得大家用心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