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Google+   





智慧財產權-鷺江國小創作組精彩網頁





馬友友:現代人最應培養的是「同理心」
美國《時代周刊》做過「唯我世代」(The Me Me Me Generation)專題,報導自1980年至2000年之間出生的千禧世代有自私、只講自己權利、沒有同理心的傾向,他們理當擁有很多權利,卻很少想到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同理心指有能力去換位,思考他人的感受或情緒,進而理解他人的立場與角度。

一個有同理心的孩子,才可能建立和諧的人
際關係,擁有互相支持的朋友,日後職場工作也可因
較高的思考格局,而激發出更精采的想法。

教孩子「同理心」,從強迫分享、親身體驗開始
丹麥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之一,非常認真地看待「同理心」,針對6到16歲的孩子,每週有1個小時的必修課,以「同理 心」教育為主要課程內容。
課堂中嘗試尊重分享每個問題的方面和角度,一起體驗再找到解決方案。
從快樂國家經驗,反觀台灣學校教育乃以學識為唯上,若以電視媒體設計此類生命教育輔助教導節目幫助學童在人格成長伴以同理心之養成,從時機點與未來生命教育新思維都會有極佳的助益。







三位主持人分別是小兵、湘涵及亞里,以社會觀察員身分,透過問卷統計數據及涉及相關同理心的社會現象,將主題以類新聞的方式說明;並以守護者兼評審身分方式,實際親身體驗相關情境,並與參加者進行互動及融入主題情境。

小兵

湘涵

亞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