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集
不朽的傳奇-英國北愛爾蘭鐵達尼號博物館

  • ▲ 主持人湘涵和 Youtuber 劉沛與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的聖奧立佛.普蘭基特小學同學合照。

  • ▲ 主持人湘涵和 Youtuber 劉沛在奧林匹克級郵輪專用的湯普森船塢,這是鐵達尼號最後完工的地方。

  • ▲ 北愛爾蘭鐵達尼號博物館前象徵「希望」的雕像。

  • ▲ 在湯普森船塢中進行最後裝配中的鐵達尼號。

  • ▲ 法蘭克神父鏡頭下的鐵達尼號。

  • ▲ 遠眺鐵達尼號博物館 1。

  • ▲ 遠眺鐵達尼號博物館 2。

  • ▲ 導覽員凱蘇先生介紹鐵達尼號的造船歷史。

  • ▲ 鐵達尼號是電影最愛重拍的題材之一。

  • ▲ 鐵達尼號博物館的外觀既像郵輪也像冰山。



 位於遙遠的北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市」的鐵達尼號博物館,於2012年鐵達尼號沉船百週年時開始營運,到2018年5月短短六年,已接待超過四百四十萬名遊客,人氣非常高,而且,從亞洲不遠千里而去的訪客佔30%,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究竟這座海事博物館有什麼看頭,使得人們一定要到此一遊?

 1912年鐵達尼號4月10日從英國南安普敦航向美洲時,是全世界最大、最豪華的船,1912年4月10日是什麼概念?正好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推翻清朝半年而已。
 當時,噴射客機尚未發明,洲際客輪是人們跨洲旅行、移民的唯一交通工具,貝爾發斯特擠身全世界造船業最發達的城市,雇用超過一萬五千名工人投入其中,「不沉之船」鐵達尼號的誕生,不僅是全體市民的驕傲,也是萬眾矚目的焦點。沒有人料到,它不幸於首航赴紐約途中撞上了冰山,兩小時又四十分鐘便沉入海底,帶走一千五百多條人命,也有七百多名生還者幸運逃生,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百年來不斷藉由電影、小說傳頌著,鐵達尼號因著乘客、船員身上發生許許多多的故事,而永垂不朽。

除了鐵達尼號博物館之外,「貝爾發斯特市」還有哪些與鐵達尼號相關的建築或遺跡?
鐵達尼號博物館建築物的外觀很特別,象徵著什麼?
造船工人的待遇如何?一天可賺多少錢?
鐵達尼號的巨大,如何體會?
這艘船的打造,用了多少根鉚釘?
全世界最豪華的船頭等艙長什麼樣子?一張單程票合台幣多少錢?

看完本集,相信你對於鐵達尼號的傳奇故事,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步放送

這個博物館哪裡不一樣?

你喜歡逛博物館嗎?是被什麼所吸引呢?博物館建築本身?在歷史遺跡處憑弔歷史?老照片背後的故事?

愈來愈多博物館懂得如何吸引訪客流連忘返,去了還想再去。

 北愛爾蘭鐵達尼號博物館就位於鐵達尼號造船廠的後方,共有九個互動式展廳,利用各種互動裝置與聲光效果,引領訪客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百年前人類搭乘洲際郵輪旅行、移民的年代,以及令人不勝唏噓的鐵達尼號沈船悲劇時刻。

互動裝置運用到極致的博物館

▲ 北愛爾蘭的鐵達尼號博物館擅長運用燈光和投影,讓訪客走到哪裡都有驚喜,地板甚至會出現鐵達尼號的設計草圖。一百多年前沒有電腦的時代,設計圖全部手繪,相當驚人,手稿原件就在其中一個可開的抽屜裡。

 

▲ 牆上的投影帶你走進二十世紀初葉,經濟蓬勃起飛的貝爾發斯特市。

 

針對小學生設計的海事教育推廣課程

▲ 鐵達尼號博物館非常重視海事教育,網站上有各種課程和針對不同年齡兒童設計的教案免費下載,協助教師融入學校的課程中。照片中的學童來自貝爾發斯特市「聖奧立佛.普蘭基特」小學,他們與主持人湘涵和Youtuber 劉沛正在體驗百年前海事通訊運用的摩斯密碼,這個課程最後,讓孩子自己上台發表體驗的心得,同學們普遍獲得今日手機、衛星帶來的便利之前,人類曾經是如何通訊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