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的兔寶,剛上完小一,在快樂的暑假來臨前,意外確診「兒童白血病」,原本一家三口計畫的冰島旅行,瞬間取消,變成漫長的住院行。

那個活潑又超齡的女孩

兔寶有雙大眼睛,喜歡手作、表演,也夢想環遊世界。發病後,家是她最常待的地方,不能去學校,沒辦法和朋友玩,口罩成了她的必備品,為了活下去,除了接受治療,避免感染是她必須學會保護自己的方式。

想要和外界接觸,兔寶成立了網路頻道「奇異果兔兔」,為什麼是奇異果呢?她說:「因為我的頭髮,我不是沒頭髮!」化療時,兔寶剃掉的頭髮長出毛毛的短髮,就像一顆奇異果一樣。她用自己的口吻介紹白血病,希望能對其他生病的小朋友有幫助,拍攝影片有時像是治療了自己,但在爸媽眼裡,她展現出來的勇敢,卻超齡的令人心疼。


家庭角色改變

這個家,原本是依著個人特長而選擇家庭任務,男主內、女主外是他們過往的生活模式,爸爸小狼有著社工背景,從兔寶出生就是她的超級奶爸,陪吃、陪玩、陪讀書,最懂女兒心事,兔寶生病,他也陪著剃光頭。

媽媽小玉則是喜歡為工作往前衝的女強人,但在兔寶確診後,一個月內立刻辭職,洗手作羹湯的日子,很像重新學習當媽媽,這半年待在廚房的時間比結婚十年還要多。廚房承載了家庭的轉變,小玉在這裡想著還能為女兒做什麼,也在這裡為了女兒因治療受苦,什麼都不能吃而崩潰大哭。



往返醫院的日常

準備住院前,就算沒有說出口,但全家心情都會變差。兔寶的定期住院,短則兩三天,長到一個月,為了讓住院的心情變好,爸爸準備起來像在搬家,帶了兔寶喜歡的娃娃,還有可愛的睡衣、床單,小狼拍下大包小包的行李,笑說就當作這次是去歐洲旅行。

醫院裡,有兔寶最怕的蝴蝶針,還有終極挑戰打背針,小小的兔寶得面對化學藥劑注入骨隨的大治療,那時的爸媽只能守在治療室外,雖然相隔在房門的內外,但是一家三口都要在,因為這一刻,彼此都最需要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