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英和吳信昌結婚30年,平常各做各的事,很少有交流。不過老婆內心懷著一顆少女心,這些年來,她常覺得自己被老公忽略了,李金英說:「他朋友排第一,小孩排第二,我排在第幾位,我都不知道…。」

我在你心裡排第幾?

李金英是阿美族原住民,大家都叫她阿英。她在花蓮重慶市場賣蝸牛和野菜。阿英的老公吳信昌,以前開怪手,4年前小中風後,他努力做復健,身體恢復得不錯。阿英愛熱鬧、愛聊天,最喜歡跟朋友喝兩杯;大她14歲的老公卻愛安靜、話不多,最大的興趣是坐在客廳看電視。

這對結婚30年的老夫老妻,平常各做各的事,太太滑手機、先生看電視,很少有交流。不過勤勞又能幹的阿英,內心懷著一顆少女心,這些年來,她常覺得自己被老公忽略了,阿英說:「他朋友排第一,小孩排第二,我排在第幾位,我都不知道…。」

內政部有個統計:台灣結婚30年以上的夫妻,近20年的離婚數目增長了4倍。就算不離婚,也容易「婚內失戀」—進入婚姻卻漸漸失去相愛的感覺。不知道吳信昌和阿英算不算是?


老公的柔情埋在心底深處

拍攝團隊問吳信昌:「假如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後一天,你最想做什麼事?」木訥寡言的吳信昌認真的想了想,說:「假如有辦法,我希望買一部新車給我老婆,讓她好好做生意,因為我常聽她說,車又壞了。」

然而吳信昌現階段買不起新車,於是他想送老婆一雙雨鞋,「她在市場工作,雨鞋常常壞啊,我知道就壞了三、四十雙。聽說有那種很好的進口雨鞋,她應該穿那種。」在拍攝小組的鼓勵下,吳信昌去花蓮市區找雨鞋,找了好久,終於買到一雙。

害羞的他,先把雨鞋藏在鞋櫃裡,傍晚阿英收工回家,他才把雨鞋拿出來送給老婆。阿英又驚又喜對老公說:「喔!你都有注意我的工作細節呦,我還以為你都沒注意我…甜在心裡,我會放在心裡很久。」吳信昌聽了老婆的話,眼睛依舊盯著電視機,只是靦腆的笑著…。



緊繃的母女情結

阿英和吳信昌有三個孩子,這天,出嫁的二女兒小鋒帶著剛出生的女兒回到東部老家。只是,剛進家門不久,她和媽媽就有了衝突。小鋒坐在沙發上餵寶寶喝牛奶,但媽媽看不慣二女兒餵奶的姿勢,開始叨唸:「妳會不會帶小孩啊?我看妳抱小孩我都快瘋了!嘖,很邋踏這樣子!」被叨唸的二女兒則是垮著臉。

為什麼母女兩人明明關心彼此,卻很難好好說話?原來,母女情結從小鋒青春期開始產生。小鋒曾因為叛逆,翹課翹家,讓家人很擔心,媽媽說:「二女兒高中時,我沒有一天睡好覺,我氣到拿椅子丟她,我都跟她講:你是我失敗的成品。」;小鋒說:「可能因為我小時候很壞,在外遊蕩不愛回家,我媽常說:你是多餘的。我覺得我媽很討厭我。」

母女兩人個性都很硬,沒人願意先退一步。於是拍攝團隊問媽媽:「假如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後一天,你想做什麼?」阿英回答:「我要跟二女兒說,辛苦她了…想當年為了養家,我一天到晚忙著上班,沒時間跟她溝通相處,我對這個感到很抱歉,其實我很愛她。」



阿英到底有沒有把內心話說出口呢?週五晚上9點請鎖定公視頻道《誰來晚餐》,也可在誰來晚餐YouTube頻道搜尋#第6集「婚內失戀 有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