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的大鳥部落,位在大武鄉,也就是南迴火車從屏東開往台東的入口站。這個部落距離太平洋比離台東市區近的多。生活在這個部落的王曉彤,常說自己跟先生吳孝華都算是南迴線的名人。

曉彤跟孝華都是在大鳥部落土生土長的人。婚前,他們交往三個月就閃婚。當時大家跟曉彤自己都不看好這段婚姻。但是婚後曉彤看到孝華對自己的包容,體會到實在是孝華愛自己比較多。這樣的好,也變成是曉彤後來不願輕易放開孝華跟這個家的一個原因—就算是孝華病倒後。

一家之主突然病倒

這個家的男主人吳孝華,從小在大鳥部落,大家都認為他天資聰穎、是讀書的料。只是家境不好,不能無限制供應他讀大學。身為長子的他,選擇考警校、當刑警來改善家境。刑警事務的挑戰性,讓他很愛這份工作。

而且他還很有領導規劃能力,曾經是大鳥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他在部落人眼中,算是青年才俊、難得的人才。而他自己對刑警工作,也十分投入、努力,後來終於如願升職,當上偵查隊小隊長。但不久後,他卻病倒,身體四肢無法動彈,好好說話的語言能力也喪失了。


我必須站起來

曉彤說,孝華生病倒下後,個性都沒變,也沒因為自己倒下了,表現過煩躁不耐的神情。曉彤記憶中,他只有在急救後,因為很久沒看到曉彤,終於看到自己時,突然大哭。後來,就幾乎沒看他因為病在哭過。

在孝華開始能嘗試說一點話後,她問過孝華,花了多久接受自己的病,他說,兩個月。這麼短的時間,是孝華能為所愛的妻子跟孩子唯一不多能做的事。
曉彤最初照顧了孝華半年,原本就是部落營造員的她,決定回到社區工作。因為她知道老公倒下了,但她必須站起來。家裡的兩個大人不能因為病雙雙待在家裡。



讓人歡喜讓人憂的孩子

曉彤說,先生倒下後,孩子成為她的未來,她因此很重視孩子的成績跟品格。她的三個小孩有不同的個性,她也有不同的擔心。

像老大,她覺得口才好、很會辯論,但她希望老大不要把辯論用在家庭關係上,太會辯的人,會不討喜。老二是女兒,她希望女兒能學會看人,要有判斷力,因為女孩要會保護自己。老三是暖男,很討喜,常會主動問她要幫什麼忙,但她對老三有點愧欠,因為覺得她當初把最好的都給哥哥姊姊了,懷老三根本是意料外的事,老三生出來後,她也蠻隨性的帶他,所以她有時候常希望哥哥姊姊能對弟弟好一點、不要欺負他,但哥哥姊姊卻認為曉彤比較偏心、不公平。

小兒子吳喆發現,他跟哥哥姊姊,在爸爸還沒生病時,都不太敢吵架跟打架,因為爸爸發現他們吵架打架,會看情況的嚴重性,有時會要他們罰站,有時會拿出「家法」打人。

但是他們三個,當誰跟誰一言不合,然後演變成你打我、我打你。看在孝華眼裡,他有時只能躺在床上大哭。他沒辦法再好好處理孩子們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