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智老爸十年,我好想喘口氣

親愛的爸爸:
我有幾句話,想對你說。其實我很愛很愛你,也很想對你說聲對不起!謝謝你辛苦地把我撫養長大!我雖然不常說出口,但其實我心裡都明白,您有多麼的辛苦。一個老兵、一個男人,獨力撫養女兒長大,這過程經歷多少艱辛與困難,你都撐過來了。

你常說我很乖、是個懂事的孩子,但我才想說:您是個偉大的爸爸,雖然您沒有很完美,固執又愛碎念,但反過來想,這是你給我愛的方式,我即使不喜歡卻仍感動在心,爸爸,對不起!

在你失智的這十年裡,我跟你吵了無數次的架,我歇斯底里、我罵你,因為我的壓力已經到了頂點,我無法接受我的爸爸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無理取鬧、亂罵人,什麼事都不會做了。

我從一個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公主,變成要扛起這個家的一家之主。這些年我經歷過無數次的心酸、難過、孤立無援,甚至辭掉工作,專心照顧你,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很想哭。因為,自從你失智後,你再也不是個好的傾聽者,我只能在夜裡一個人聽著音樂崩潰大哭,才能稍減緩這些壓在心頭的重擔。

爸爸,對不起。其實我心裡很在乎你,只是長久下來的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我不是故意對你態度那麼兇,是我壓力太大了,我必須要找到宣洩的出口,把自己放空,讓快樂的自己回來,我才能好好陪伴你走完之後的人生。

我希望你能陪我很久很久…100歲好了!讓你看到孫子出生,家裡熱熱鬧鬧,這是我這輩子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願望。

爸爸,謝謝你讓我變得更成熟、懂事。在未來的日子哩,希望我們能越來越快樂,感謝彼此的付出與存在,有愛,我會更勇敢地面對挑戰;有愛,我們才能更接納彼此。希望你能陪我好久好久…我們打勾勾約定喔! ☺

Love you!


女兒 小笨兔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