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過夏天到夜市吃火鍋的經驗嗎?沒有冷氣、揮汗如雨吃火鍋是甚麼滋味呢? 屏東郎潘茂榮,阿榮,年輕時到雲林夜市擺攤賣火鍋,一賣30年,在雲林娶妻生子,成家立業,雲林成為他的第二故鄉。如今火鍋攤是他的家族事業,除了從零開始陪他打拼的老婆阿霞,現在兒子嘉堯和小女兒潘庭也加入擺攤的行列。

阿榮夫妻在雲林夜市擺攤賣火鍋30年


天天搬上搬下的行動火鍋店

雲林大部分的鄉鎮一星期只有一次夜市,阿榮一家人每周六天輪流在不同夜市擺攤,下午三點多,兒子嘉堯就要開始疊貨,把擺攤需要的食材、碗盤、桌椅、瓦斯等器具,一樣一樣搬上貨車,除了沒有牆壁和門窗,那台車基本上就是一個行動火鍋店。

擺攤的器具,每天都要搬上搬下


為了小女兒,研發肉羹攤

阿榮的小女兒潘庭,活潑外向笑口常開,高中畢業後決定跟著爸爸做夜市,阿榮因此規劃讓她做肉羹攤。為了羹湯的味道,廚師出身的阿榮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研究,他想找回小時候吃喜宴辦桌時的魚翅羹味道,卻一度因為達不到老婆記憶中的標準而卡關。而現在很多客人除了喜歡肉羹的湯頭,據說也是為了看潘庭而來。


阿榮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究肉羹湯口味


喜歡做夜市的小女兒潘庭,總是笑口常開


個性獨立大女兒 離家外出闖一闖

大女兒嘉柔是家中唯一沒做夜市的小孩,由於從小就跟著爸媽在夜市幫忙,嘉柔很想離家嘗試獨立生活,大學念的是一畢業就有工作的護理系。阿榮和阿霞相當心疼嘉柔的護理師工作太辛苦,經常遊說嘉柔辭職回家,然而,嘉柔還是想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繼續在外面做自己選擇的工作。

大女兒嘉柔是家中唯一沒做夜市的小孩



雲林愛心夜市人 捐款安葬低收戶

阿榮長年保持運動習慣,經常在收工後跑步一個多小時回家,會以跑步做為主要運動,原因是阿榮高中時是田徑選手,成績可以公費保送國立大學體育系,卻因為家境因素,不得不放棄升大學的機會。由於年少時經歷過貧困的無助,十年前,擺娃娃機的攤販同仁,外號眼鏡的陳鴻榮發起成立夜市慈愛會,幫助無力替家人安葬的貧苦人家時,阿榮加入成為慈愛會七位共同發起人之一,除了要代墊喪葬費用,每月向會員攤販收取捐款也是服務工作之一。

外號眼鏡的陳鴻榮,是雲林縣夜市慈愛會總發起人



阿榮每月向攤販會員收取捐款



感恩生命中的貴人

假如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阿榮要一一感謝他在雲林遇到的貴人,阿榮的貴人究竟是誰,為什麼讓他念念在心呢?

誰是阿榮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