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忠與巫書鳳是一對七年級夫妻,育有五子的夫婦總是被認為「家境優渥」,但其實第一胎出生時,身上存款不到1000元,雖然一路上波折不斷,兩人仍能共同堅定面對,反而「越生越順」!目前家中小孩到處跑時,書鳳笑著說她好像得了「飛兒症」,在旁人看來是負擔的孩子們,夫妻兩人也有著自己的育兒哲學。

五寶家庭的一天

五寶家庭的早晨,書鳳張羅好大家的早餐,細心的大哥自行起床準備好,慢郎中大姐緩緩吃著早餐,建忠準備出門工作,書鳳則在小孩準備的空擋間塞兩口早餐,笑說自己就是夾縫中求生存的一位,回頭就得催促孩子們去上學了。

送孩子上學後,夫妻倆會規劃當天接送孩子的路線,討論完後給彼此一個擁抱就開始各自忙碌的一天。建忠為了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兩年前創業成立居家修繕工作室,對於一般人認為要賺夠錢才敢生孩子,建忠則有不同的看法。

全職媽媽的一天除了要張羅全家人的食物、洗不完的衣服、做不完的家事,還要在家裡擔任幼稚園老師,負責說故事給還未上學的孩子聽、排解孩子們的糾紛、教美勞、餵母乳、哄睡...。


「陪伴」是自己曾經的缺憾

書鳳的爸爸曾經酗酒又家暴,建忠則是隔代教養,兩人的原生家庭讓他們兩人有共識地將陪伴孩子成長當作最重要的事情,即使辛苦一些、多花點時間,對他們來說都是值得。

現在時不時就抱著孩子的建忠,在拍攝團隊一次訪問中提到,他三十年來沒有抱過爸爸,唯一一張與爸爸的合照是在婚禮時,於是建忠想要執行的最偉大的一天,就是在父親節時和家人一起拍一張全家福。

拍攝全家福當天,不會說台語的書鳳非常盡力地用破台語和公婆聊天,看著孫子孫女滿地跑,爺爺奶奶笑得慈祥,以往大家心裡曾有過的缺憾,似乎正用一種新的方式重新修補起來。



把愛說出來

拍攝團隊問書鳳:「假如今天是你生命中最後一天,你最想做什麼事?」書鳳說:「建忠很喜歡製作影片,送給他愛的人,就是我的生日,我的結婚紀念日,每個孩子的生日,我很希望他自己也可以擁有他的攝影展,他也常拍我們,這次我想要換我們來拍他,把這些照片都呈現出來送給他。」

書鳳在父親節當天為建忠辦了一個專屬於他的攝影展,也在這一次機會,將心裡一直想和建忠說的話講出來。書鳳說了什麼讓兩人都哭了呢?

在兩人哭成一片的同時,神秘嘉賓的驚喜也悄悄上菜,兩人會發現神秘嘉賓嗎?這位神秘嘉賓又會與七口之家產生什麼火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