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大就罹患小兒麻痺症的王念慈曾經飽受憂鬱症之苦,現在卻是身心障礙射擊、射箭全國競賽金牌選手,她的人生,究竟是如何發生轉變的?

因身障而受歧視,當志工後打開心門

王念慈高中畢業就開始工作,但因身障的緣故,在職場常被百般刁難。念慈最大的依靠是疼愛她的媽媽,但在念慈29歲那年,媽媽卻因為心肌梗塞突然過世,對念慈的打擊很大。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使念慈心灰意冷,曾經三次自殺未遂。

後來念慈多次被藉故資遣,被迫提前退休。就在人生最谷底時,一位朋友告訴念慈某基金會正在召募電話志工,念慈鼓起勇氣去接受培訓並成為傾聽他人的志工;她發現世界上還有不少人比自己更需要幫助,她的心門因而逐漸打開。


勇於面對自己,卻為姐妹關係而困擾

當志工後,念慈開始傾聽他人,也勇於面對自己內在的問題,除了參加團體諮商課程外,還定期去接受張老師的心理輔導。雖然念慈目前還沒有完全擺脫憂鬱症,但遇到外界刺激時,她已經越來越能坦然面對,並能選擇該如何反應了。



只是,念慈偶爾還是會被過去的事情綑綁。因為從小爸爸對念慈和弟弟國超的管教很嚴,對妹妹念蓉卻比較疼愛,讓念慈一直耿耿於懷。一年多前姐妹倆成為房東與房客,更讓兩人不時發生衝突。姐妹間的矛盾是否有解?念蓉會如何看待姐姐認為爸爸偏心自己的事?而弟弟國超,又為何總讓念慈感到窩心呢?



參加射擊培訓,意外走出另一片天

在偶然的機緣下,念慈參加了身心障礙射箭、射擊培訓,從未接觸過射擊的她勤加練習一年多後,竟然就在身心障礙射擊、射箭全國競賽中獲得佳績,數年間更陸續贏得許多個人和團體組的金、銀牌,讓念慈逐漸恢復對自己的信心。

目前只是全國競賽選手的念慈,一直夢想成為「射擊國手」,除了固定上靶場之外,她還買了電子槍、電子靶天天在家練習,並且為自己安排了各類療程,以保持身體健康。只是,要成為國手並非易事,神秘嘉賓的到來,是否能幫助念慈往國手的夢想邁進?念慈的父母離世多年,她卻一直無法從失去至親的創痛中走出來,神祕嘉賓又會如何和念慈交心,撫慰她心中的傷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