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的宥妡是家裡的老么,自稱諧星林美秀,神經大條,常常走在半路上,錢會從口袋掉出來不自知,結了婚之後,常被媽媽碎念,是個沒有用的媽媽。

我們一家11人

宥妡老公敬恆是一名建築工人,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從宜蘭大同鄉開車到台北工地上班,為了節省老公通勤時間,以及陪伴媽媽,宥妡一家五口搬到市區跟媽媽、哥哥嫂嫂一家同住,這個家住了11個人。

宥妡的媽媽李烏吉,是家庭的靈魂人物,宥妡的爸爸,在宥妡國二時,因為車禍意外過世,媽媽李烏吉憂鬱症十年。媽媽李烏吉對失去有強大不安全感,每個女兒嫁出去,都會悲傷2-3個月,尤其是過完年後,兒女們各自回家後,媽媽李烏吉的眼淚又流下來。

也因為媽媽太過關心家人,掌控慾強,導致家人之間衝突不斷,生活神經大條的宥妡,最了解媽媽的個性,最常陪伴媽媽,但也最常吵架鬥嘴。


我跟洗衣機談戀愛的日子

宥妡一家五口搬進來後,這個家突然暴增到11個人,光是一天要洗的衣服,就是兩大袋,洗衣服的事,全落在嫂嫂凱琳身上。嫂嫂凱琳白天在幼兒園當老師,她笑說回家後還是幼兒園老師,接送小孩,幫孩子們洗澡,全年無休,每天跟洗衣機談戀愛。

媽媽,哥哥、嫂嫂都歡迎宥妡一家五口搬進來同住,但是,家裡人多,洗衣服、洗碗、整理家務怎麼分工,開始出現問題。

從小在家就是公主的宥妡,總是有各種藉口逃避做家事,哥哥宏鈞有時候會念她,但最終還是自己接手做,這樣一來,大部分的家事都落在嫂嫂凱琳身上,但嫂嫂凱琳卻絲毫不介意,有話直說的個性,讓這一家人沒有隔夜仇,吵完架隔天還是相親相愛。



每天找內褲找襪子的日子

一家11口,共有6個孩子,其中有5個是男孩子,男孩子喜歡打球,運動完,全身汗臭味,一天換好幾套衣服,爸爸們常常洗澡時,找不到自己的內褲跟換洗衣物,原來內褲被小孩拿去當短褲穿,還有人會把內褲、襪子藏在自己的房間裡,以免內褲被偷穿走。

這樣不分你我的親密感情,有一次嚇到學校老師,新冠肺炎期間,學校要求每位學生寫緊急連絡人,沒想到宥妡兒子凱勛的聯絡簿上,寫滿了家人的姓名跟電話,從外婆、爸爸媽媽、舅舅舅媽、阿姨們表哥表姊表弟,每個人都主動把自己的聯絡方式寫上去,讓老師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