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的駱明永,因為慢性腎臟病,提早從竹科工程師一職退休,展開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志業: 推廣台灣百合。沒想到遇上了親子相處的課題。

台灣百合的不解之緣

明永在大學時無意間參與了野百合學運,從此一頭鑽進了當時象徵學運精神的「野百合」研究中,尤其醉心於台灣原生種的「台灣百合」。就算就業、結婚生子、退休,他的人生和台灣百合就是脫離不了關係。

提早退休後說不擔心家庭的經濟是騙人的,偏偏一對兒女正進入青春期,花費還像個無底洞,兩個小大人情緒暴走更是經常的事,連帶父母的課題似乎也愈來愈難修,放不放手與放不放下經常在心中拔河。


太太是最好後盾

一個男人的背後若有個全力包容他的女人,是件非常幸運的事。吟軒就扮演了這個角色。當初兩人認識的緣份也是因為明永在網路上辦的「台灣百合同好會」社團,吟軒一開始就很清楚明永對台灣百合痴狂的程度,所以她很樂於配合先生到處追花、賞花、種花、賣花等各種瘋狂的舉動,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也跟著爸媽在四處演講、擺攤中渡過。

只是讓夫妻倆跌破眼鏡的是,一向乖巧的女兒筱晴,上了國二,竟然向爸媽宣布,她開始談戀愛了。



前世情人出難題

一向和爸爸黏TT的筱晴,和爸媽一樣很有主見,上國中後,也和其他青少年一樣變得難搞。但是談戀愛這件事,大大顛覆了夫妻倆對「學生本份」的認知。明永擔心著所有父母會擔心的事,而吟軒很清楚,遺傳了爸爸執著個性的筱晴,絕對不會接受硬性的阻擋,因此她向外求援,找到了「父母效能讀書會」,進修自己、學習當一個稱職的母親,陪伴孩子渡過青春期。

和姐姐相差兩歲的愷傑,看到姐姐因為和男友爭執經常情緒失控,很為姐姐抱不平。只是幫不上忙的他,只好用吐槽的方式和姐姐拌嘴,來表達自己的關心。愷傑立志將來輪到自己談戀愛時,和女友宅在家打電動就ok了,絕不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



另一顆未定時炸彈

最近幾年,愷傑愛上了電玩。明永雖然不禁止,但是兒子叫不動時真的很令人生氣。加上明永退休後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父子倆竟然可以為了一點小事起衝突,以前那個貼心的小男孩哪去了?

姐弟倆對於爸爸的提早退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他們不清楚爸爸的身體狀況,小小年紀也感受到了家裡的經濟危機。喜的是,他們以為爸爸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彌補過去上班時的缺席。但是這份期待很快就落空了,因為明永大部份的時間都忙著拓展百合事業,姐弟倆看到的爸爸總是無時無刻地滑手機、講手機,根本無心參與他們的活動。

親子間的衝突,是個永恆的課題。明永家的親子習題,到底要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