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慧,46歲,水瓶座,新竹女中,倫敦帝國學院數學系碩士畢業,怡慧的爸媽非常重視孩子教育,把最好的資源都給了兒女,望女成鳳。但很有主見的怡慧,拒絕了爸爸的人生安排,選擇當國小代課老師。

老公朕勳跟怡慧是高中同學,怡慧個性活潑外向,喜歡到處結交朋友,朕勳跟怡慧的個性完全相反,木訥寡言,不善與人交際,結婚前,每天晚上9點一定要回到家。

朕勳深深被怡慧的個性所吸引,靠著勤奮誠懇博得怡慧的芳心,朕勳凡事都以怡慧為主,認為老婆所有決定都是對的,這讓女兒于萱、兒子皇治很困擾。媽媽的情緒影響著全家人的喜怒哀樂,媽媽一聲令下沒人敢反抗。


史上最強血汗小隊

七年前,怡慧看到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招募青蛙調查志工,覺得很有意義的怡慧,幫全家人都報名參加,每周末,吃完晚飯後,全家人就上山調查青蛙,一做就是4小時,持續七年不間斷。



全台灣青蛙包括蟾蜍共有36種,擔任青蛙調查志工,要清楚辨識每一種青蛙.蟾蜍的特徵與叫聲,不僅眼力好,體力好,膽子也要夠大,在漆黑的山林中水池邊尋找青蛙,常常伴隨著青蛙的天敵,蛇類出現。

這一家人對於青蛙.蛇類的喜愛異於常人,除了每一個人都取了一個青蛙名字外,每次野外調查,都期待看到不常見的蛇類出現。

正值青春期的大女兒于萱,面臨許多人際與學業的困擾,笑說自己跟青蛙跟蛇的相處,比跟人相處來的輕鬆愉快,野外生態調查,也讓她確定了自己未來人生的方向。



怡慧的心事

兒子皇治就讀小學6年級,聰明活潑,常常搗蛋闖禍,卻也很會跟媽媽怡慧撒嬌討拍,怡慧罵歸罵,總是包容,給予兒子許多寵愛;而心思敏感的于萱,不善表達,跟媽媽怡慧常常處於緊繃的狀態,于萱認為媽媽總是偏心弟弟,沒有顧慮到自己的感受,卻又不知道如何表達,因此回到家就窩在房間裡聽歌。



面對女兒的抗議,怡慧大方表示自己就是偏心兒子,這讓女兒于萱更不開心了,母女心結有可能解開嗎? 怡慧為什麼這麼偏心兒子呢? 週五晚上公視13頻道「誰來晚餐」~我的媽媽是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