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都蘭診所的所長余尚儒是個會到病人家看診的醫師,他覺得在宅醫療的醫師很像偵探,到病人家觀察生活細節,可以更準確找到病因。為了掌握病人的狀況,尚儒公開手機號碼,讓病人和家屬隨時都能找到醫生。

24小時待命的在宅醫生

沒有上下班區別的在宅醫生幾乎是24小時待命,不過收入卻只有一般醫生的1/2或1/3,這讓尚儒的媽媽感到擔心。尚儒從小很聽話,即使到了青春期也不曾叛逆,喜歡文史科目的他,聽從媽媽的建議讀醫科。

不過上了大學後,他開始接觸社會運動,並成為公民記者,關心人權、弱勢及環保等議題,就此開啟了他的啟蒙之路,也在參加「反樂生療養院」反拆遷運動中認識了來自日本的Yukiko,兩人相識相戀成為終生伴侶。


為了家人的健康,決定回歸廚房

Yukiko的個性和尚儒截然不同,她從小就很有主見,看到母親終生在廚房忙碌,心中滿是委屈怨氣,下定決心要遠離廚房。Yukiko喜歡研讀女性主義的書,受不了日本社會加諸女性的刻板印象,跑來台灣念博士班。

跟尚儒結婚後,生下大兒子瓦拉,當時台灣爆發食安危機,Yukiko的家鄉群馬縣也受到福島核災的影響,種植的作物都受到核汙染,為了家人健康,她開心關注食安議題。當時已經取得台大城鄉與建築研究所博士班候選人資格的她,決定放棄博士學位,走進廚房為家人做飯。

回歸廚房的Yukiko希望自己樂在其中,不要讓孩子感覺自己有任何委屈,這樣孩子也會喜歡接近廚房,因為廚房能教會孩子許多事情。



嚮往彼此信任的人情味,決定成為在宅醫生

而醫學院畢業後,一直在大醫院工作的尚儒,大學時曾參與到原民部落服務的社團,難忘在部落幫忙看病後,老人家真心誠摯的感謝。尚儒嚮往醫病之間彼此信任關懷的人情味,在Yukiko的協助下,他多次到日本去學習觀摩在宅醫療,並決定帶著妻兒遷居到醫療資源稀少的台東偏鄉。

尚儒說這是自己有史以來最大的叛逆,不留在大醫院體系繼續升遷,而是走了一條人煙罕至的路。他滿懷熱情來到台東,卻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他的沮喪讓Yukiko很擔心。他們怎麼度過低潮,找回堅持下去的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