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達和老婆花蓮壽豐鄉的山上,經營一間民宿,打造自己理想中的家。

從部落到民宿,再從理想中的家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

阿達在大學認識的原住民同學馬詠恩,在姐姐結婚時邀請阿達一起來部落參與,這讓外向活潑的阿達很快就愛上部落的生活,更發現部落裡面有自己原生家庭沒有的凝聚感。阿達接下梯田山這間民宿後,把這裡打造成自己理想中的家,將客人都當成家人對待。

這時阿達重新回想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並不是非常緊密,決定開始修補這段關係。


賺錢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經營家庭關係

阿達的家人一直都非常獨立且疏遠的狀況,阿達把這些原因歸咎於家裡面過有段非常貧窮的過去。爸爸年輕時從事食品相關的創業工作,曾經有賺了不少錢,但又因投資房地產不利,最後家裡經濟狀況變得很不好。

後來爸爸轉行做板模工人,卻不小心從高處摔落重傷,在醫院住院很長一段時間,媽媽也被迫開始兼職保母和家庭代工。而阿達自己在求學階段也需要時常去打工賺取生活費。



阿達的爸爸和奶奶,有段悲傷的過去

讓家庭關係疏遠的原因可能不只一個,而爸爸的憂鬱症也是其中一個原因。阿達的奶奶以前是童養媳,卻在結婚時發生了一些誤會,就決定不嫁了,帶著肚子裡的孩子(阿達的爸爸)自己生活。

在阿達的爸爸長大後,奶奶總是把身上所有的壓力都抒發在阿達的爸爸身上,半夜把他叫起來打,這導致阿達的爸爸罹患憂鬱症,半夜睡覺都會扯自己的頭髮扯到失眠。

這些狀況在奶奶去世後才得到緩解,但爸爸內心的家庭觀念卻已經定型,對於小孩的教養方式,認為孩子都該各自努力,家裡並不該有太多的干涉,導致現在家人關係疏遠的狀況。



阿達決定為家人做一桌飯

如今阿達自己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他希望能幫助爸爸走出憂鬱,所以他邀請爸媽和老婆,一起去蘭嶼玩,準備一整桌的海味料理給爸媽吃,並告訴家人這些年對他們的感謝。阿達明白要讓爸爸走出憂鬱並不是一蹴可幾,過程中的陪伴和溝通,才能使爸爸漸漸走出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