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嘉義縣義竹鄉的王秀桂,是二個孩子的單親母親。女兒柔柔罹患先天免疫力缺陷,平日與外公外婆同住,兒子阿廷和前夫同住。 柔柔出生四個月發高燒,一歲指關節腫脹變形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四歲確診先天免疫力缺陷,後來細菌侵犯眼睛造成低視力,小一就進行眼部開刀,並持續好幾年的弱視,後來皮膚汗腺也接著失能。

心甘情願只為你

阿桂是醫院專科護理師,為了白天可以方便照顧柔柔生活起居,她幾乎都只上大夜班工作,為了讓她能夠接觸健康的環境,帶她參加路跑、走讀,利用日夜顛倒的空隙,陪她做功課,學習盲人專業進修。柔柔的阿嬤和阿公,從事虱目魚、白蝦養殖,因為阿桂的工作,他們常常幫忙接送柔柔上下學、照料三餐,甚至要陪她看醫生。


去年開始柔柔視網膜發炎水晶體蛋白化變成全盲,秀桂沒有退縮,努力工作,並持續進修充實自己,想要提供給孩子更好的生活環境。

這個暑假,柔柔即將從國小畢業,離開鄉下到市區就讀國中,她必須一個人利用定向技巧,從新營坐火車到嘉義上學,不僅如此,柔柔還要學習為自己做一頓飯,看起來很容易的過程,對柔柔來說都是挑戰,柔柔能做到嗎?

一方面要離開熟悉的舒適圈,一方面還要努力學習適合全盲的生活,少了阿公、阿嬤的支持陪伴,柔柔母女可以面對挑戰,適應新生活嗎?



願望能夠實現嗎?

如果這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有沒有一直想做,但沒有機會做的事呢?

阿桂和阿嬤的願望看似簡單,竟然對他們而言是奢侈的夢,而柔柔和弟弟討論了很久,終於有了答案,究竟是什麼夢呢?



拍攝團隊來到嘉義小鄉村,深入柔柔的家庭,帶領觀眾看見鄉村美麗的景緻,也見證了生命的喜樂和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