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從小就是個與眾不同的女孩。3年前在因緣際會下,她開始動物標本師的工作。但對於同住的三個姑姑與阿嬤卻是無比衝擊,總被各式的動物屍體嚇到。「有時候我近視看不清楚,一看,哎呦,骨頭。」在拍攝小組訪問時,姑姑們細數著被金毛嚇到的過往。

金毛與傑尼的小小世界

來到金毛頂樓的工作室,裡頭就像是歐洲的古董商店,成櫃的洋娃娃、展示的老物件,當然還有最吸睛的,各式的動物標本。動物標本就是金毛的工作,負責把動物生前美好保存下來。一次去廢墟探險下,金毛看到了一隻死掉的狗狗,衝動之下帶了回家,從而開啟了標本的世界。她自學製作,辭去了工作,走出了自己的路。

目前與金毛共用工作室的人,還有她的工作夥伴兼男友:傑尼。傑尼當初想在金毛的粉專托賣自製的標本,不過嫌抽成太高,於是私下約了金毛,兩人從此結緣。頻率相近的兩人每天上海下海,到處尋寶,就是要把隱藏的價值挖掘出來。於是,金毛工作室也堆滿了傑尼的收藏。


學習接受的三位姑姑

但金毛的動物標本工作,對金毛的三位姑姑卻是無比衝擊。「樓下以前有一個小房間是給我做標本,我弄完都會用酒精消毒,但到後面越接越多,我姑姑就會越來越受不了」金毛笑說。「不敢看她做狗,看她做狗,可能也會難過。」有養狗的姑姑們,特別無法接受金毛處理狗的屍體。



因為爸媽的工作,金毛從小由三位姑姑帶大。她們用盡心力撫養金毛,但隨著年紀增長,金毛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姑姑們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特別的孩子,導致兩邊時常爭吵。不過,姑姑們沒有阻止過金毛,一直學習接受她的不同。

異曲同工的家人

每逢節日,金毛會跟三峽的爸媽與弟弟妹妹相聚。或許有相同基因,金毛的爸爸跟弟弟,也對屍體充滿興趣。「我小時候看到哪裡有死人,我就會跑去看。」爸爸笑說。「爸爸剛剛說的車禍部分,我都會去看。」身為醫護的弟弟也有同感。



另一個跟金毛相似的人,是金毛的阿嬤。每天早上,阿嬤推著回收車,在南港的大街小巷裡穿梭。她跟金毛一樣,把別人不要的東西變成寶藏。雖然受過傷,但阿嬤還是堅持每天回收。姑姑們無奈,但最後也是接受,每天跟著幫忙。「你看她這樣子還能搬,是不是表示她身體好,只能往這個好的方向想啊」二姑姑說。

每個家都有像金毛與阿嬤一樣,總是向前衝的人,也都有像姑姑們一樣,願意妥協的人,於是家最後還是完整的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