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子玲是一位28歲的開業藥師,返鄉創業已經邁入第三年,目前的生活重心,就是當一個好老闆,和賺到更多兒子的奶粉錢。然而對年輕的子玲來說,從繁華的台北回到純樸的雲林小鎮,除了要調適生活步調,還要面臨地方上激烈的同行競爭,每一步都像冒險。

藥師子玲(左一)到療養院送藥和慰問長者。


媽媽美髮店裡的抽屜 是子玲三姐弟的寶庫

子玲和弟弟妹妹的童年,是在爸媽經營的美髮店裡度過的,對他們來說,這家美髮店就是他們的家,大部分的成長回憶,也是建構在這個最熟悉的空間中,尤其現在有個放滿髮捲的抽屜,對小時候的子玲來說,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不管是上課需要買文具,或是放學後想要吃點心,只要跟忙於工作的媽媽知會一聲,就可以直接從抽屜裡拿錢。


子玲的爸媽柏誠(左)和芳朱(右),在美髮店門口合影。


不過長大後的子玲逐漸察覺,爸媽隨性的金錢觀,導致自己過去也不重視理財,從藥學系畢業後當員工的五年中,雖然收入頗為可觀,卻幾乎沒存什麼錢,甚至後來萌生開店的想法,也沒有足夠的資本可以運用,必須從頭開始傷腦筋。

高中遇上真命天子 人生規劃出現轉變

長久以來,子玲的爸媽忙於工作,幾乎沒有放心思在孩子的教育上,通常小孩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不是寫作業,而是跟著爸爸一起看電視;因為有一家生意不錯的美髮店,孩子們從小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這樣安於現狀的心態,直到子玲遇上真命天子後,才出現轉變。

子玲(右)和老公俞亨(左)的婚紗照。



子玲坦言,自已是個有理想和抱負的人,卻缺乏實踐的能力,但自從高中認識老公俞亨,大學後正式交往,一直到結婚生子,對方總能幫忙把想像化為實際,並耐心陪伴老婆去完成。正如兩年多前,原本在北部上班的子玲,因為難以適應受僱的職場生活,心中開始浮現返鄉的念頭,老公也是二話不說,直接用行動支持籌備工作。

開業選址靠近娘家 全家幫忙經營藥局

老公的鼓勵,讓子玲決定離開台北,回雲林開一家社區藥局,而且位置就選在離媽媽的美髮店,300公尺遠不到的地方,既能做生意,也能就近和家人之間彼此有個照應。但經營一家自己的店,遇到什麼麻煩都要自己解決,唯獨買早餐這件事,每天都由爸爸代勞;此外,子玲的小妹子珊,從學生時期就有豐富的打工經驗,目前在藥局裡和姊姊共事,是子玲最得力的助手。

二弟邱虹銘,從小被媽媽訓練得很會做家事,大姐子玲開業之後,他的勞動範圍從家裡擴大到藥局,即使平日裡已經有個人的正職,週末仍不辭辛勞到姐姐開的藥局兼差,舉凡包口罩到搬重物,都是他再熟悉不過的工作,對他來說,家人之間就是要互相幫忙,這是他對於家人的定義,也是從小媽媽長期教給三姐弟的觀念。

週末三姐弟在藥局裡共事。



當生活重心從過去的美髮店,轉移到現在的藥局,這家人經歷前所未有的考驗,卻迎來難能可貴的陪伴。在努力賺錢的同時,他們又是怎麼賺到互相扶持的時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