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電影是這樣說的,「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跟我走?」這對小嵐來說都太慢了。她買了一張機票,笑咪咪的對馬來西亞男子說:「沒關係你就先來台灣吧!」這個男子她只見過六次面,幾個月之後他們便成為夫妻。

見面六次的台馬姻緣

有句話叫「結婚需要衝動」,對小嵐和阿舜來說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當時麻六甲出生的阿舜來台旅遊,在西門町的魔術玩具店遇到了小嵐,對她一見鍾情。一年半的交往期間,分隔兩地的兩人只見了六次面,便互許終生,讓阿舜決定從馬來西亞「嫁」到台灣。



過去在馬來西亞,很多工作講求實戰經驗,並不需要執照或文憑,阿舜做過廚師、燈光音響、DJ等,酷愛音樂和極限運動的他,也曾想在台灣開家手指滑板的專賣店。但在異地生活並不容易,台灣求職多要附上工作簡歷和證明,而且阿舜的外型酷酷、刺青加上唇環,讓他剛到台灣時常被認為是「壞小孩」和「流氓」,找工作非常地不順利。

人請不如自己當老闆,兩人決定開了一家馬來西亞小吃店,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在台灣落地生根。



我的姊姊被搶走了

當年小嵐閃婚,很黏姊姊的英婷一度有種被拋棄的感覺。「那時候我心裡其實是很恨晨嵐的,我也很恨姊夫的。」小嵐的妹妹英婷回想起第一次見到阿舜時的心情。

個性酷酷的英婷,剛開始有點害羞,一旦認定了彼此是朋友,她便開啟話匣子講個不停。她說,自己的性格其實很直白,「如果我看到你的臉就是很難相處的話,我是不會想要跟你講話的。」

自小和姊姊相依為命,英婷很難接受姊姊要和自己分開、搬出去的事實。原來倆人從小因為媽媽再婚,彼此互相扶持、依賴,姊妹感情很深厚,小嵐曾經還向英婷承諾過,自己會照顧妹妹一輩子。現在突然多了一個人要叫姊夫,而且這個人看起來不太友善。



姊姊嫁人後,英婷也有過一陣子不習慣,曾和姊夫激烈大吵過。妹妹和老公起爭執,夾心餅乾變成小嵐,兩邊都是她最深愛的家人,那時候小嵐還真的是傷透腦筋。後來英婷看到姊姊傷心的模樣,她才想通,姊姊其實已經找到自己的幸福,而自己不可能一輩子和姊姊綁在一起,於是她決定一個人到台南生活,選擇祝福姊姊。

媽媽不能說的秘密



小嵐的媽媽鳳雪曾結過兩次婚,小嵐和英婷是她第一段婚姻的小孩。離婚時,鳳雪獨立撫養女兒。為了擔起家裡經濟,開始早出晚歸的生活。「那時候創業,很辛苦,只要能賺錢我通通賣。」

再婚後,曾經因為傳統價值的壓力,鳳雪不敢讓人知道小嵐和英婷的存在。

「我嫁給我老公,其實那邊長輩是不知道我有小孩,那在外人的話,一般在外人的面前,那時候是想說要護叔叔的面子,所以就沒有刻意讓人家知道。」

在封閉的年代裡,二婚面臨許多壓力與挑戰,鳳雪知道第二任先生承擔很多,她心裡很感謝。但對於不能在公開場合,承認自己的女兒,鳳雪心裡一直耿耿於懷。



幾年前曾經有媒體採訪鳳雪,當時她只向媒體介紹了第二段婚姻生下的四個孩子,但是對小嵐和英婷卻隻字未提。看到那篇報導,小嵐哽咽地說:「對我就會有一點點受傷的感覺,但我知道不是有意的」。小嵐也坦承,很長時間只能把自己的母親叫做「阿姨」,讓她從小很害怕婚姻,曾經說自己絕不結婚。

遇到馬來西亞來的阿舜後,阿舜直接又熱情,逐漸化開小嵐的心結。阿舜對待岳父岳母非常細心熱情,幫忙整理岳母的店面、揪團出遊,主動修補了小嵐和原生父母的關係,也幫助小嵐面對自己的母親和繼父。

在阿舜與小嵐共同努力和持續善意的互動中,小嵐的媽媽在本次拍攝決定向家族公開和小嵐的關係,希望可以彌補過去造成的傷害,讓家庭裡更多元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