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筠婷(王摸)在24歲那年的夏天,獨自到花蓮去旅行,遇見了大她一歲的羅東昇,兩人只談了一年的戀愛,隔年便決定互許終身,整個過程就好似童話書裡的浪漫情節;但王子與公主是否從此過著幸福完滿的每一天?現實中的日常總不盡如人意,柴鹽油米醬醋的瑣碎可能消磨掉原本的愛情,所謂的“幸福”,其實是需要倆人共同用力地去維繫與經營。

夫妻個性不同是福還是禍

王摸是個任何事喜歡按部就班,一切計劃都在既定的規劃行程內;但東昇則是隨心所欲,順其自然。倆人個性的反差小從處理生活瑣事,大到育兒模式皆可觀察出端倪,甚至王摸對諸多事情細節的要求或許都是東昇不太能理解的部分,兩人雖然不太爭執大吵,但許多經年累月枝微末節累積下來的情緒亦不容小覷,兩人的組合就像是標準的“急驚風與慢郎中”。



關於家庭瑣事的分工

王摸說:其實自己對東昇要求不高,就希望他能主動一點,對待孩子不要是『你不來找我,我也不會去理你,除非你媽叫我』的這種態度。應該需多留心陪伴身邊的家人,夫妻相互幫忙,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而東昇也不用時不時在接收老婆爆炸的負面情緒後,卻還不理解老婆發怒的點究竟為何?!



二代之間的溝通是鴻溝還是零距離

新一代產地到餐桌的思維,以及銷售農產品的行銷方式,在溝通的過程中或許會有理念不同的磨合期。而王摸在意識到自己的“心”病了的那段時間,除了老公之外,更不敢告訴公婆,一來是自己一時也無法解釋清楚到底為什麼需要去心理諮商,再來長輩們比較傳統,他們可能也只會覺得就是“想太多”了。



外人眼中幸福究竟需付出多大的努力

多年前的一次流產,夫妻倆始終沒有說開。王摸說:「人生有很多過不去的當下,那個情緒如沒能及時抒發、疏理清楚,這輩子那口氣都還是會在內心的某個角落糾結著。」

就世俗的眼光,無論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多麼完滿的家庭,總會有本不為外人道的難解經書,王摸雖然對老公有失望,但也有期待。假如今天是她人生中的最後一天,她最想做的事,也正與東昇有關。而來賓的到來,是否也能為這對個性反差極大的夫妻突破些盲點呢?

週五晚上9點請鎖定公視頻道《誰來晚餐》,也可在誰來晚餐YouTube頻道搜尋#第18集「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