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米駬,Leo,今年24歲,一年前退伍後,投身變裝秀行列,在變裝中窺見了一個天地。

變裝是種性別流動

Leo從小就很喜歡打扮自己,在中學肢體表演課裡,第一次化了妝,上完粉底,覺得自己好漂亮。17歲時,曾把整張臉塗白裝藝伎,是第一次做類似變裝的事。變裝對他來說,是種性別流動的解放,Leo喜歡男兒身,也喜歡換上女裝後,展現女性嫵媚的那一面,變男變女讓他感覺很自在。



在媽媽的保護傘下

Leo四歲時,父母離異,而早在他們離婚前,父親就經常缺席,長久以來,在他和哥哥的世界裡,媽媽就是全部。

小學時,同學喊他「C.C. LEMON」(飲料名,CC音同Sissy,帶有類似「娘娘腔」的貶意),當時Leo只覺得煩,甚至好笑,沒想到是霸凌,Leo很感謝媽媽幫他意識到環境的不友善,從國一到高三,讓他就讀全人實驗中學,肢體表演等藝術課程讓他感到自由與自在。



而當初這個出門都要跟著媽媽的內向男孩,如今卻能在變裝後,搭捷運去吃臭豆腐所展現超自信的樣態,這之間極大的轉變要歸功於Leo媽媽與眾不同的思維,由於她不在乎世人的眼光和全力支持,讓Leo可以沒有壓力地放任做自己。



閨蜜老媽

媽媽曹慧敏,不喜歡被世俗規範所束縛,喜歡交朋友,大家都暱稱她咪咪。從年輕時,咪咪就很喜歡出國旅行,擴展自己的心胸和眼界。原本不婚主義的她,為了擺脫原生家庭的壓力而結婚,沒想到卻是蠟燭兩頭燒,結婚十二年,夫妻聚少離多,最終以離婚收場,家人陪伴對她來說很重要,小孩子的成長就是這一段而已,所以她一邊賺錢、並且一路陪伴他們。



充滿張力的母子關係

這個簡單的兩口之家,是一對相處模式很另類的母子,親暱時就像對小情侶,而一旦起衝突,卻是吵得不可開交。Leo很愛媽媽,但也覺得她很煩,總無法和顏悅色和她說話,常常控制不住脾氣,對她大吼大叫,這點也讓Leo感到相當挫折,希望自己能再對媽媽好點。

究竟Leo能否克服自己的壞脾氣,達成他希望母子更美好關係的願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