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傳統文化的壓力

元鴻從小生長在客家的大家庭中,有很多說不出口的壓力和規矩,在國中畢業後就離開美濃,到北部工作,發誓不再回美濃。經過多年,在與佳蓉結婚之後,某天得知父親喝農藥自殺的消息,就放下了在北部的工作回來接下父親的木瓜園。

後來發現,父親的輕生是因為元鴻和佳蓉生不出小孩的緣故,因為弟弟欽宏剛生下羅筠臻一個女兒,家中並沒有新添男丁,這讓父親在跟別人相處時總是很沒面子,所以在某次與朋友的爭吵中,父親選擇喝下農藥輕生。



決定傳統文化轉型成全新的元素,讓美濃再度熱鬧起來

元鴻回美濃務農幾年後,發現自己好像又重演那個自己討厭的務農生活,就在2009年的88風災將好幾甲地的木瓜園全部摧毀,元鴻和佳蓉決定騎腳踏車環島,去台灣各地重新學習如何對土地和環境的關懷。環島回來後,他們把木瓜園轉型成有機種植的農地,元鴻自己也開始做一些手工藝術品,舉辦很多市集和友善農地的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參加,從此開始將美濃傳統農業文化中注入一股新的活水。

元鴻非常感謝有不怕曬太陽不怕累的老婆一直在陪伴她,元鴻甚至創了一個FB相簿叫做「愛人相簿」來特地每天記錄與老婆的生活點點滴滴,元鴻認為有愛就要說出來。



家族的小孩,就是我的小孩

欽宏離婚後,為了擔起家計,決定時常住在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地點,不住在家裡。元鴻和佳蓉反而擔起了照顧孩子的責任。

但佳蓉認為,身為孩子的父親卻不常待在家是個不好的決定,當孩子長大了,會與自己的爸爸疏遠。所以佳蓉和欽宏溝通很多次,最後欽宏也決定要改變自己的作息,在每天工作結束後的下午都會回來陪陪小孩,甚至也會開始參加孩子的家長會。



我最喜歡我的美濃伯母

小臻在這大家庭中,有感覺到重男輕女的問題。阿嬤總是比較疼愛弟弟不疼愛她。小臻也感覺爸爸和伯父總是會對她有很嚴格的管教,也常常會和他們吵架。這時佳蓉成為小臻最好的傾訴對象,儘管佳蓉還是很嚴格看待小孩的行為,但佳蓉還是會好好的傾聽小甄的想法,並且做出公平的決定,而且也會帶小臻去完成她想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