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因為吧檯杯子沒放好而引發了家人間的大衝突,小女兒歐芫驚覺到,求好心切的自己和先生,帶給父母、姐姐的壓力太大了。夾在家人和先生之間,歐芫和先生博堯展開了一次次的溝通、對談。「有幾次甚至想,乾脆兩人分開算了。但是想到未來的生活裡沒有他,天啊......」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就覺得眼前的問題都不算什麼了。」

我們的美味關係

「我們店裡的菜單,是看我們當天想吃什麼而決定的。」閃著一雙靈動大眼的長髮店長施歐芫說。

開在巷弄裡的「施雜貨」餐廳,原本是一家汽車修理廠,因為老闆「赤牛仔」施洽樑的健康亮起紅燈而結束營業、計劃轉型。原本打算開一間雜貨店,販賣媽媽周嬌娥寫的書、釀造物,還有黑手爸爸的藝術作品。只是小女兒施歐芫和小女婿楊博堯太熱愛美食,硬是把爸媽的店改成一間餐廳,自己當起店長來。


原本要改成雜貨店的汽修廠,被愛吃的女兒變身成一間餐廳


主修家政科系的歐芫,畢業後曾在不少餐廳工作過,烘焙是她的強項,每天店裡的甜點和麵包都是她的傑作。

「我都會跟它們(麵團)說,你們一定會變成最好吃的蛋糕或麵包,它們就真的變成好吃的蛋糕和麵包了。」歐芫調皮地說。

於是,小女兒順勢當起了店長、媽媽變成了主廚、本業是畫家的小女婿博堯則圓了當咖啡師的夢想、音樂家大女兒梅紛就負責店裡播放的音樂、梅紛的女友子萱則當起了吧檯小助手。至於黑手退休的藝術家爸爸,只好當起了招呼客人、上菜的外場人員。每個營業日,這家人圍繞著當天的菜色打轉,就像是共同演奏一場美食交響曲。

一家人感情交流的角落



一家人一起開店有這麼容易嗎

「剛開始的前六個月是蜜月期。」大女兒梅紛無奈地笑著說。

原本預料的歡樂都沒有少,但是因為開店這件事,一家人重新認識了彼此。

對店裡細節很講究的歐芫和個性嚴謹的畫家先生博堯一拍即合,只是,其他人在後面追得很辛苦。

「頭髮沒梳也不能下樓,穿拖鞋也不能下樓,這到底是不是我家啊。」在台北上班、放假回家只想耍廢的大女兒梅紛偷偷抱怨說。

一次因為吧檯杯子沒放好而引發了家人間的大衝突,讓小女兒歐芫驚覺到,求好心切的自己和先生,帶給父母、姐姐的壓力太大了。夾在家人和先生之間,歐芫和先生博堯展開了一次次的溝通、對談。「有幾次甚至想,乾脆兩人分開算了。但是想到未來的生活裡沒有他,天啊......」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只要一想到這,就覺得眼前的問題都不算什麼了。」

就這樣,一家人在淚水和笑聲中,重新調整了開店的步調。

心靈契合的小夫妻,差點因為開店的衝突而分開



三個強勢女人和一個弱勢老爸

在家裡一向沉默的老爸赤牛仔,像大地一樣撐起一片天,給妻女們永不枯竭的養份。拍攝期間,當工作人員問到每個家人「末日心願」這個問題時,歐芫想了兩秒說,她想要為爸爸開一個藝術作品展。「可是為了開店,我不准爸爸做作品吵到客人,這幾年他的創作力明顯變低了。」也許是感受到爸爸的落寞,歐芫流露出愧疚的神情。

自認為書讀得不夠多的爸爸赤牛仔,經常跟不上妻女們的話題,久而久之就習慣了沉默。

面對言語犀利的妻女們,老爸通常保持沉默



這天專訪老爸對於大女兒梅紛同性戀情的敏感話題時,急於表達內心想法的赤牛仔,一直被旁邊的太太嬌娥打斷。太太擔心詞不達意的他,話說得不夠得體。受挫的老爸回家後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一夜無眠。第二天,敏感的歐芫察覺到爸爸內心滿滿的歉意,拉著爸爸的手,她才第一次聽到爸爸隱藏在內心一輩子的自卑,擔心因為自己的口拙影響了女兒的形象......

經過又一次的家庭會議,嬌娥、梅紛、歐芫母女三人,深深反省了自己在家裡的強勢,感受到老爸平日在家裡被霸凌的無聲和弱勢。懊悔之餘,貼心的歐芫想出了一個主意:每週每人陪爸爸寫一篇日記,讓爸爸練習寫字和說話。爸爸就像個被原諒的小孩,馬上破涕為笑地答應了。


老爸現在的功課:每天寫一篇日記


爸爸的日記裡到底寫了些什麼?週五晚上9點請鎖定公視頻道《誰來晚餐》,也可在誰來晚餐YouTube頻道搜尋#第12集「爸爸的日記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