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季衡的弟弟吳季剛是國際知名的服裝設計師,在2009年為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設計禮服而出名。季剛和爸爸吳昆民一起工作的肉品事業也很成功,十年後,2019年,兄弟兩雙雙入選十大傑出青年。

季衡留美,曾立志念醫,後來因本身興趣,和家裡的事業,十年前返台工作,其中還有一些因素,是因為弟弟季剛和他說明自己會留在紐約發展,不會繼承家業。為了家裡事業,他長期北中南三地跑,對於兩個孩子的教養因此都交給妻子筱惠。夫妻倆一人主外,一人主內,分工明確。

吳媽媽陳美雲因為季剛獨特的天份,在兄弟兩小時候決定隻身帶他們移民加拿大。 季剛因此得以培養自己的設計特長。吳爸爸當年一個人在台灣打拼事業,十幾年夫妻聚少離多。


季衡季剛小時候

所幸兩人情誼深厚,而且有寫信習慣。原來吳爸爸吳媽媽是高中同學,因為家人反對,兩人交往十年才結婚。雖然吳媽媽有時候覺得吳爸爸要求很多,不擅讚美,而感到壓力很大,兩人還是一起走過了45年。

做為吳爸爸的工作夥伴,季衡有同樣的想法。 之前仍會為獲得爸爸肯定而患得患失,直到2018年吳爸爸在一個訪談中,把季衡稱作partner,這讓季衡禁不住流下感動的淚水。

筱惠是全職媽媽,季衡常因工作不在家,經過討論,她決定把孩子們帶回她自己成長的沖繩一年,目的是讓他們多接觸大自然和異國的文化。 在台灣時,畢竟人手多,生活方便,回到沖繩,筱惠完全配合著孩子們的生活作息,利用空檔去買菜,做家事。旁人看起來也許寂寞,但看到孩子在健康與獨立性上有很大進步,筱惠因此甘之如飴。

季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探望筱惠和孩子們。平時忙碌上班應酬的他,待在沖繩的時間得以全部用來放鬆和陪伴家人,這讓筱惠覺得很滿足。季衡在台灣時回到家就是自己一個人,這也讓他反思當年媽媽帶他們出國期間吳爸爸的感受。不同世代,對於孩子卻有相同的付出。



季衡筱惠

神密嘉賓的到來,讓兩代人聚在一起,探討平時很少思考的問題,比如說對待子女如何公平,和如何去面對自己最後一天的生命。究竟吳爸爸吳媽媽,季衡和筱惠,走著相似的道路,會用如何同而不同的態度去回答這些人生中的大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