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韻晴國中時曾經是個讓家人擔心的叛逆少女,也非常沒自信。在人生最低潮時她接觸到傳統藝術,生命因此而改變,在打鼓中找到自信的她,會如何去改善與家人的關係?日以繼夜努力工作的她,心裡又為何如此牽掛爸爸呢?

從小就感到孤單,國中時期成為叛逆少女

方韻晴是新北市三重一個五口之家的二女兒,因為小時候爸媽都忙碌,較沒時間陪伴她,心裡總感到孤單失落、也很沒自信。

在家中找不到依靠的她向外尋求朋友的認同,但她和朋友的交往也常常受挫,甚至曾為了朋友而做出傷害自己的事。國中時韻晴成為叛逆少女,抽煙、說髒話樣樣都來,讓家人十分擔心。


韻晴國中時曾經是個叛逆少女,讓家人十分擔心。


接觸傳統藝術,生命因此改變

在韻晴最低潮時,方媽鼓勵以前在廟會陣頭打過鼓的韻晴加入一家傳藝團正式拜師學藝,韻晴的人生才開始發生轉變。

亦師亦父的傳藝團團長不但教韻晴打鼓、一字一句地調教她的言行舉止,還花了一番工夫來引導她改變形象;而朝夕相處的傳藝團團員們也成為韻晴的好朋友、讓她不再孤單。

學鼓十年的韻晴如今已成為團裡的台柱,然而光鮮亮麗的演出背後又需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

傳藝團的團員們都已成為韻晴的好朋友,讓她不再孤單。


打鼓十年的韻晴已成為傳藝團裡的台柱,光鮮亮麗的演出背後需付出不少代價。


個性大轉變,用心改善與家人的關係

過去韻晴總覺得家人不夠關心她,因此和家人的關係相當疏遠;在傳統藝術中找到自信後,她開始主動做一些貼心的事,來拉近和家人的距離。

例如,從大二時每個月只有兩萬元零用金時,她就開始給主動爸媽孝敬費,隨著收入漸漸增加,孝敬費也越給越多;打完鼓回家時即便再累,她也會貼心幫媽媽或姐姐去角質;而對於平時互動機會不多的弟弟翊安,韻晴又會如何去關心呢?


韻晴大二時就開始給父母孝敬費,讓爸媽十分窩心。



韻晴小時候曾經恨過姐姐,長大後她自我反省,開始主動對姐姐釋出善意。



韻晴平時和弟弟互動機會不多,但一鬥起嘴來就沒完沒了、笑聲不斷。



努力打拚,心裡最牽掛的是爸爸

四十年來方爸每天辛勤工作,靠著經營公司養大三個孩子,然而因為工作忙碌、壓力大,方爸的頭髮早已半白,看在韻晴眼裡十分心疼與不捨。

韻晴日以繼夜地努力打拚、到處演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想賺很多錢,讓這個家庭可以比較沒有壓力、也讓爸爸可以早一點卸下經濟重擔。然而韻晴對爸爸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這一次,她會如何向方爸表達自己的關心與愛呢?


韻晴內心深處最牽掛的其實是爸爸,她會如何向方爸表達自己的關心與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