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第二十五集 柔道之道

柔道是一種運用氣力、體力、智力的一種攻防術,對手背部著地的瞬間,勝負高下立現,於是,持之以恆的練習是成為一名優秀選手的必要功課。

暑假,台東體中柔道隊的同學在柔道館內做例行的操練,並沒有因假期而荒廢日常的練習。培育出無數柔道國手的陳燕修教練揮汗在廚房裡煮著四十人份的炒麵,協助選手控制體重在各自的量級之內。

取得國手資格的菁英排名賽還剩下一個多禮拜,密集的練習是讓選手的身、心、靈都進入到對決狀態。燕修教練灌輸給選手的致勝秘訣,就是自己替自己負責任的精神,畢竟,在場上比賽時,只有自己獨自去面對強敵。

日復一日苦練「柔道」,求的是甚麼「道」?又是甚麼樣的精神,讓這群同學屢敗屢戰而且樂此不疲?他們之中有人終於奪下2012年亞洲青少年柔道錦標賽的冠軍,這背後究竟流了多少汗水,才能灌溉出這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