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第十七集 台灣阿肝

你知道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嗎?你了解自己是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呢?

台灣平均每6名成人就有1名B型肝炎帶原者,而B型肝炎患者得到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國人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約有1萬2千人,由於遭受肝疾之苦的人數眾多,肝病因而有台灣國病之稱。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醫師是國內知名的肝病權威,他早年鑽研超音波,發現早期肝癌的診斷方法,挽救了許多生命。然而,卻仍有很多病人,因為發現太晚而無法救治,許教授為此成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宣導肝病防治知識及研究肝病治療方法作為消滅肝病的平台。

肝病防治基金會成立18年,在全國各地及離島地區為將近40萬人做過免費肝炎篩檢,並推廣肝炎患者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的觀念。許多人受到許金川教授無私奉獻的感召,主動成為肝病防治基金會的義工,為成立肝病門診中心出錢出力。本集將介紹既是名醫也是良醫的台灣阿肝--許金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