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第二十一集 莊永明-台灣史普的推廣者

莊永明,一位紮實的台灣文史學家。他說故事的方式很特別,小到一張老汽水標籤,一張古地圖,都可以信手捻來,旁徵博引,娓娓道來一段歷史、一個故事。

很多時候他不用說的,而是用唱的。從台灣歌謠中解讀出當時的時代氛圍,剖析歌詞所描寫的社會現象。所以他總是說,歌曲不只是拿來唱,更要細讀歌詞,因為它反映著歷史。

雖然著作等身,他卻說自己不是一個學者,因為他不做研究,而是直接去現場採訪,搜集,考證,不管是一首歌、一句諺語、或是一個人的故事,都要經過小心謹慎的耙梳,才能以最接近真實的文字呈現出來。他給了自己一個封號:「台灣史普的推廣者」,要把台灣歷史普遍的推廣出去,讓每個人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

究竟是什麼樣的熱情支持著他?“莊永明﹣台灣史普的推廣者”為你揭開其中動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