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

MEDICAL WITHOUT BORDERS

羅慧夫醫師在台行醫多年,以醫療專業投入奉獻、造福病患;其實在台灣各地也有許多醫療組織與國際接軌,提供義診與醫療服務,在偏遠國家與地區協助病患獲得適當治療,用實際行動實踐仁醫精神,台灣路竹會長年進行國內外醫療義診服務,就是其中之一。

台灣國際醫療人道服務:耕耘與願景


文/台灣路竹會 會長劉啟群  圖/台灣路竹會提供

「在落後地方,生跟死的差別只是一劑抗生素。」

在醫療資源完善的環境裡,或許很難想像,在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的地區,生與死的差別,竟只有微小的一線之隔。健康是普世價值,不分貴賤的權利。但是,我舉牙痛為例,對我們可能只是小病,但對沒有牙醫的西藏地區居民而言,牙痛卻可能是糾纏他們數月、甚至數年的困擾。

對人道救援工作者而言,所能做的往往微不足道,甚至幫不了所有陷在苦難的人。但對被援助國家的子民,被撫慰的心靈、被療癒的傷痛,終究是意義非凡。即使比手劃腳,因為愛,讓膚色、語言都不是距離。我認為,台灣擁有給予的能力,是何等幸福的事。

台灣有許多醫護人員,不辭辛勞投入國內義診、國外義診的行列。這些志工的初心令人動容,在國外救援,面對傳染病威脅、軍警荷槍實彈保護、叛軍的衝鋒槍警戒,驚險的奇聞軼事屢見不鮮,醫護人員處變不驚、投入人道救援的精神,著實令人感動,有許多醫護夥伴並因此拓展視野,甚至體驗教科書學不到的知識,長久累積下來的扎實經驗,這是路竹會得以持續成長的力量,這更是台灣展現軟實力最堅強的後盾。

2010海地地震救災義診

從台灣偏鄉出發 足跡遍布全球

環境愈是險惡,偏遠地區的民眾愈是需要醫療照護。偏遠國家與地區的醫療資源缺乏,始終是一個難解的習題,但就是靠著眾多義診組織的仁醫,例如各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台灣本土組織、各大醫院舉辦的義診團…為偏遠地區的民眾默默奉獻他們的心力,醫護夥伴們犧牲假期,甘之如飴,換來健康守護的成果。

以台灣路竹會為例,是成立迄今23年的非政府組織,希望透過志工在全國偏遠部落與國外,提供人道醫療關懷與緊急救援,落實「健康送上山、醫療無國界」的主旨。每年12次國內義診、6次海外義診,足跡遍非洲、中南美洲及亞洲47個國家。無論天災人禍等重大災難,路竹會醫療團隊總是即時到達災區提供醫療援助。截至2018年1月,台灣路竹會已經完成350梯次國內外義診,照護27萬555名病患,參與義工1萬6269人次。

「即使颳風下雨,既定的行程絕不改變。」我相信,所有參與各個義診活動的醫護夥伴,都是具有共同特質與理念的一群人,在處理繁雜事物、突發狀況時,擁有緊急應變能力,並妥善照顧病患,從感謝與微笑中,重新尋回心底的富足快樂。我們擁有共同的信念、單純的初發心,與堅持到底的理念。

2016斯里蘭卡義診

Time for Taiwan to feed back its love to the world

我一直認為,義診不會讓你變得比別人高尚,我們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在過程中廣結善緣,能讓我們順利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我相信,務實把事情做好,別人口耳相傳,影響力就能散開,在國際人道醫療援助的範圍中更是如此。除了國內外義診之外,我們也樂於在扎根醫學教育與實踐助人為樂的過程,埋下的種子,慢慢發芽茁壯、提升受援助國家的醫療品質。因為,台灣曾經接受世界各地無私的援助,已站穩腳步的台灣,是輪到我們將愛心回饋世界的時候了。

路竹會海外義診的序幕,源自1999年東歐科索沃戰爭爆發時,應外交部之邀,前往當時邦交國馬其頓的難民營義診,更是全亞洲第一個進入科索沃戰爭災區義診的團體。路竹會更是台灣第一個加入聯合國具有諮詢地位CONGO INGOs的民間社團;並多次受到國內外各大公益團體獎項肯定。20多個年頭走來,在世界各地,來自台灣的醫護團隊,寫下了多少感人的故事,而這些動人的故事,透過路竹會的足跡,透過各個國內外的義診組織團體,持續在亞馬遜雨林、藏族高原、尼泊爾雪地、非洲草原……不斷的上演。

2015尼泊爾地震救災


「如果你一直扮演著被感動的旁觀者,最後你會發現,能感動自己的事,將會愈來愈少。」

我始終難忘小時候,從美軍手中拿到巧克力的快樂心情。糖果與筆,對美軍而言是小東西,但對孩子來說,卻是非常難得的禮物。現在,我們有能力以醫療服務幫助其他國家的孩子,或許有一天,某個孩子長大了,想起這件往事,他也會盡力去幫助別人。

如果不實際投入其他國家的人道救援行動,又怎能奢望他們有心力去發展意識形態的自覺?義診或許難以改善該國根本的醫療環境,但我衷心期待從點滴拋磚引玉的服務中,實踐人道救援的願景。一個小小的義診團隊,對偏遠地區民眾都是及時雨,「給需要水的人一杯水,對他們而言,就是最大的幫助。」

國際醫療精選影音


全球有八成的失明人口,集中在物資缺乏的發展中國家。21世紀開始,台灣醫生的愛心,也加入了這個「為人類靈魂之窗點燈」的光明使命。

完整影片抵家啦!





國際援助有許多方式,透過鏡頭看見馬拉威當地,有台灣團體與個人運用有限資源提供專業醫療等援助,得到真正的尊敬和國際友誼。

完整影片抵家啦!





愛應該多勇敢?愛會有邊界嗎?到非洲行醫的連懷恩,不停的從這個處境中吸收學習而日漸成熟、想要對這片土地和人群再多做一點事

完整影片抵家啦!






作者介紹

台灣路竹會 會長劉啟群

「台灣路竹會」成立於1995年12月,始於牙醫師劉啟群先生發起的非宗教性、非營利性的非政府組織(NGO);號召全國各地有志服務於台灣偏遠部落,與國外開發中國家的醫界志工與一般義工,組成人道關懷、緊急救援的醫療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