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天目》

《世界新天目》則是帶領觀眾進入”天目茶碗”的藝術世界,從天目的原鄉中國出發,由宋代的風華鼎盛開始談起,一探當時因應蓬勃的茶文化產物『建盞』,為何由輝煌到沒落,甚至從此完全消失於中國的舞台,卻意外經由當時到中國研習禪學的日本僧侶,一併將茶道與建盞帶回日本,並在日語發音中,成為世界矚目的『天目』茶碗。

節目透過各種高難度的近距拍攝,將多個稀世天目的微妙呈現完全,也微觀到巨視,從歷史發展脈絡,綜觀當今在中國, 日本與台灣、甚至世界的天目創作的興盛現象。同時也透過台灣故宮博物院的現代檢測陶瓷材料科技的角度,來看天目這個古老的宋代藝術,走過了千年,如何在當代陶瓷藝術的世界裡,展現神秘迷人面貌。


【導演介紹】

江國梁

自由影像工作者,除擔任導演外,也兼及攝影和剪輯。主要關注藝術和人權方面的題材,作品曾入圍台北電影節、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美國西雅圖影展、女性影展競賽。曾入圍法國巴黎真實電影節、英國倫敦華語視像藝術節、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影響影展等影展觀摩。

主要作品
2019《世界新天目》(公共電視)
        《亡流》(藝術家委製)
2014《山靈》(藝術家委製/共同導演:陳芯宜)
        《白色王子》(公共電視)
        《吳聲潤》(國家人權博物館)
2011《黃聲遠在田中央》(國藝會補助)
2010《綠島e光》(國家人權博物館)
2007《藝界巔峰:廖德政》(文建會)

黃至琦

自由影像工作者,美國加州州立大學Fullerton分校電影碩士。

影視資歷
文化部前瞻計畫4K高畫質藝術紀錄片《世界新天目》導演暨總策劃、文化部《他們創作、他們生活》花東藝術家紀錄片導演、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宣導短片導演、台北地景公共藝術紀錄片《給自己的情書》副導演及共同編劇、國立科學教育館宣導影片導演、阿里山林業鐵路形象影片導演、第一屆紫絲帶電影節《雨天的酷斯拉》導演、黃明川電影視訊有限公司合作導演、世新大學公關暨廣告學系講師、八方影音傳播公司執行製片等職。

謝光誠

畢業於台大社會系社會學理論組與London International Film School電影學校,現為自由影像導演。編導作品橫跨電影、紀錄片、短片、電視商品廣告。

電影作品『親愛的卵男日記』曾入圍亞太影展評審獎、洛杉磯Outfest同志影展、台灣酷兒影展開幕片。短片『夏日酷暑的輓歌』曾入圍法國克萊蒙費宏影展競賽單元、『進擊的煉乳』榮獲台灣遊牧影展首獎,美國Film Crash影展最佳短片、『看與被看』入圍英國BBC短片競賽、『玻璃杯戲法』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

紀錄片領域聚焦在人權與藝術議題,綠島人權紀錄片『遺忘與記憶』,入圍島國之聲紀錄片影展。並曾與黃明川導演一起企劃『黃明川:解放前衛』節目紀錄片。目前正完成公共電視新創電影『媽,我阿榮啦』拍攝,預計明年2020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