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他鄉是故鄉

天目茶碗,一個陶瓷藝術史上充滿神秘色彩的名字。
本集我們從天目的原鄉中國出發,由宋代的風華鼎盛開始談起,一探當時因應蓬勃的茶文化產物『建盞』,從輝煌到沒落,甚至從此完全消失於中國的舞台,卻意外經由當時到中國研習禪學的日本僧侶,一併將茶道與建盞帶回日本;爾後建盞便在日語發音中,成為世界矚目的『天目』茶碗。

我們也拜訪日本東洋陶磁美術館,記錄日本當年如何完整保存了中國宋代油滴天目的珍品,並在節目中向觀眾展示了日本靜嘉堂所珍藏的絕世『曜變天目』、以及中國杭州出土的兩只殘破的曜變天目;這些珍品同時激勵了當代中國和日本的陶藝家們,踏上重現『曜變天目』的道路。這是一個個人竭盡心力破解千年曜變密碼的過程,展現不同國度記憶,卻同時呼應傳統曜變新風貌的藝術心靈。

最後,我們回到綻放天目新面貌的台灣,一探本土天目藝術家們,如何汲取宋代傳統建盞的精髓,並利用台灣在地元素,開創天目新語言,讓台灣成為天目世界的新舞台。

由巨視到微觀。從歷史發展脈絡,到綜觀當今在中國與台灣、甚至世界的天目商業市場的興盛現象;並透過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現代檢測陶瓷材料科技的角度,來看天目這個古老的宋代藝術,走過了千年,如何在當代陶瓷藝術的世界裡,展現神秘迷人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