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 方寸間的穹蒼

在茶碗的世界裡,收藏在日本的三只國寶曜變天目,猶如一幕高懸在星空的神秘夢境。雖然歷經八百多年的浮沉,至今依然吸引眾多陶藝家和研究者前仆後繼的投入,希望能解開曜變天目的燒製謎團。

近年來日益興盛的天目熱潮,除了帶動古老技藝的復甦,同時也鼓舞更多陶藝家持續對天目釉色的開拓,豐富這項古老技藝在當代的新生。在這股風潮影響下,天目茶碗也逐漸進入一般人的視野,滲入日常的飲茶生活之中,形成一幅古今輝映的文化新風景。

節目以天目(建盞)的原生地中國福建當作起點,梳理天目發展的歷史,並見證建陽當地建盞的復興熱潮。接著以側寫陶藝家的方式,介紹當代天目的創新面向。

從台灣的林錦鐘對柴窯燒製的掌握,到曜變天目的探尋;日本的木村盛康以獨有的哲思,在作品中體現天人合一之境;林恭助延續岐阜陶人的精神,轉化為曜變天目的美學演繹;桶谷寧以看似隨興卻無比精準的燒製技藝,重現近似國寶天目的曜變釉色;中國的孫建興秉持傳承歷史的使命感,逐步建構完整的建盞品相脈絡;再回到台灣,李春和結合道學思想,作品呈現獨門的氣動美學;邵椋揚將豐富的產業界經驗化為創作的養分,在釉色的領域推陳出新。影片將帶領觀眾,穿梭在台灣、日本和中國的陶藝家工作室,看他們如何在有限資源下,秉持心中的一股企盼,將自身對陶藝的熱情,灌注到天目的創作之中。

陶藝家們各展絕活,在小小的個人天地裡,讓創作的視野無限延伸。在一只方寸之間的茶碗中,望見個人生命的宇宙穹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