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 世界之目

天目美學在宋代達到巔峰,成為雅俗共賞的名器,此後卻面臨八百年的斷層。其中尤以曜變燒製技藝,至今仍是難以超越的謎,吸引著當今世上的優秀陶藝家,朝著探索之路徐徐前行;創作者以各自的藝術理念與技術手法,進行對話、借鏡與融合,也推動天目走向新的高峰。

天目藝術早已打破國界,成為望向世界的瞳孔。本節目以跨越疆界之眼,來到法國勃根地鄉間,深入探訪受法國國家冊封的藝術大師尚吉雷(Jean Girel),貼近其創作生活,觀察這位以宋代人自居的創作者,在西方美學訓練下,所淬煉出天目的深邃多變。

影片並跟隨尚吉雷造訪法國國立吉美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es arts asiatiques-Guimet)、瑞士日內瓦的包爾美術館(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Genève),品味早期歐洲藏家所珍藏的宋代天目,並從館方角度,分析西方人眼中天目所蘊含的優雅與內斂。

接著自西方回眸東方,了解日本保存唐宋文化的細緻與努力:世居瀨戶的陶藝家族長江惣吉,身為第九代傳人延續父輩的曜變研究,以其曲折的創作歷程,再現了難以掌握的天目彩光。

影片最後回到台灣,看見台灣陶藝家特有的創造力與生命力。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出身的孫超,自我摸索出結晶釉這條古代陶匠未曾走出的路,讓天目創作增添另一種精彩。

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天目,是融合了地水火風的創作形式,也因而更增添它獨特而迷人的不確定性;這是讓陶藝家們的創造之火,燃燒在窯中,熾熱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