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Vanishing/看不見的你】

如果一個城市的建築,從頭到尾都被換過一次,這個城市還是原本的城市嗎?

在台灣,有許多建築面臨即將消失的命運,消失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建築被關注及搶救,但更多的是默默消失。

位於台北南萬華的「加蚋仔」(Gala-ah,很可能是凱達格蘭的「格蘭」(gara)之譯音及簡稱。)一直被擠在歷史的小角落尷尬地殘喘,這裡有一座近三百年歷史的古井、古厝正因都更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拆除後原地計畫興建一座私人游泳池。

法文的「歷史」及「故事」皆以“histoire“ 一字表意;故事就是歷史,歷史就是故事。一般的認知是歷史是真的,故事是虛構的。其實歷史的詮釋往往由權力掌控,而故事雖然虛構卻可以再現真實與表象、個人與群體的真實關係。故事和歷史從來就不存在誰真誰假的問題。古井最終仍不幸地以異地保存(身首異處)的方式殘存下來;失去地景無疑是喪失歷史與故事。

為什麼一棟建築的消失,有輕於鴻毛及重於泰山?當這些建築消失了,成為了「看不見的你」,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是會留下厚重的一筆?或是雲淡風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