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集(214)
苗栗縣 苑裡鎮
蕉埔國民小學



蕉埔國小位於苗栗縣苑裡山區,學校以里山的概念出發,全校人數雖然不到五十人,與附近的社區、生態等共融共處,在數位學習深耕推動計劃下,發展出「科技踏查石虎、守護美力蕉埔」系列課程,讓同學們建立認同家鄉與守護生態同樣的重要。

學校與社區合作,將食虎保育規畫成一系列課程,從認識石虎開始,了解石虎的外貌、生活環境和範圍,在當地與農家的衝突以及道路陸殺的問題等。同學們製作了一幅蕉埔社區的動物生態地圖,畫下各種動物的外貌,錄下動物習性的解說影片,最後搭配AR程式,呈現在手機APP之中,地圖更製作成桌遊的形式,利用不同的方式來認識蕉埔地區和石虎等。

在社區的帶領下,為了解決石虎會闖進雞舍的問題,同學們來到農友的雞舍,協助架設圍籬,降低石虎與人們的衝突。最後的石虎路殺問題,同學們更不餘遺力地設計出「道路感應裝置」,期待這樣的發想能夠有一天幫助到石虎,也減少用路人誤撞石虎的悲劇。